在我打著這篇文章的同時,我耳機傳來的正式這首歌曲『the show』。老實說,我聽不懂他唱的句話,但我就是喜歡。音樂就是這麼奇妙:沒有任何的說明書,跟太多的規則聽就對了。我試著想:為什麼他會吸引我,或許是我看過魔球,而他總讓我想起片中的畫面,那個小女孩,純淨的唱著這首歌給老爸聽,這種回歸到最原始的親情跟溫馨的畫面,對我而言甚為吸引!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看著將近八百頁的賈伯斯傳,我只能用精彩絕倫形容。若說,人生至少得有一件值得拿到世界面前說嘴的事,那賈伯斯的事蹟可抵過數十個人的一生,更何況許多人窮極一生都未能尋找到專屬於你的動人時刻!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其實,需多惱人的事情,就是太過在意,有時忽略『在意』也是種處事之道;反之,有時我們對自己身邊該達成的事物,又漫不經心,或許多點『在意』會有不同的效果。人總是這樣對外界的輿論太過在意,這一切讓你對該專注的事情無法在意。突然覺得該重新好好思考『在意』這兩個字。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書局買了本『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這本書,其副標是『一本把人當回事的經濟學著作』。老實說感覺不錯,翻了翻有何章節,有一章為佛家經濟學,光這個思維就覺得夠有趣了,所以二話不說…立馬買先!書中的第一頁幾句話很吸引我,寫中我們需有下列認知:

  1. 1. 經濟發展只能『到某種程度』;
  2. 2. 生命只能複雜『到某種程度』;
  3. 3. 追求效率或生產力只能『到某種程度』;
  4. 4. 使用無法在利用的資源只能『到某種程度』;
  5. 5. 完整人性對係密分工只能忍受『到某種程度』;
  6. 6. 以『科學方法』代替一般常識只能『到某種程度』。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信有看過賈伯斯傳的人,對於他在1980年代其間打造麥金塔電腦的過程,必定深刻不已。雖然他固執、霸道、愛罵人,但確有需多熱情投注在其中。賈伯斯曾經說過:一週工作90小時依舊熱血不已,這是當初創造麥金塔時他們穿的衣服上寫著的;另外,他們甚至在外面掛著一幅海盜的旗子,鬧著說他們寧願當海盜也不願當個乖乖的水手。如果你看到他們在1984年麥金塔發表時的元老照片時,你會發現他們屌的很,一點都不像工程師,反而像個樂團或反派份子。我們呢?還遵照著傳統的正統模式走?學著傳統的MBA?寫著標準的投資計畫書?你到底是正規的水軍,還是想當個狂傲的海盜。箇中的海盜瓢竊的不是錢財,而是宇宙的印記!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十年的工作生涯(或許也可以說20年啦,因為補習班也將近十年)。我在IT業中看過太多人的去留,原本總會覺得這件事非他不可,沒有他部門就倒了,後來實際的情形是:『他只是可以做得很好,但沒有他世界照樣跑』,IT業的宿命就是這樣,就算你在強,當你決定換跑到時,不要以為老闆會痛哭流涕,因為過幾個月後你就會發現,那件事依然再進行、案子仍舊可結、時光持續前進,回過頭才會發現:所謂的重要,真的那麼重要嗎?當大家說『非你不可』,又真的非你不可嗎?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歷史往往不是只有一種樣貌,但我們卻都只讀過一本教科書,給予我們在不同的朝代,單一種記錄呈現。例如你要瞭解早期的帝王跟諸侯們的個性,那就是要從史記瞭解。但司馬遷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會有自己的觀點,在這沒有貶低它的意思,而是這樣的紀錄真的能完整呈現出原貌嗎?那可不一定。上述的記錄方式叫做『大寫歷史』;另一種歷史的記錄方式是次歷史、口述歷史、多元多面向所編織出來的歷史,我們謂之『小寫歷史』。上述的歷史觀點,讓我突然聯想到思考問題時,解決的方案往往有許多種方案,因該用更多不同角色跟層次來探索之,在此我稱之為『小寫思考』。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依稀記得,多年前我去某間公司面試國防役時,面試了快十間但遲遲沒有被錄取,直到最後有三間公司錄取,其中有個主管這樣跟我說:你知道為什麼其他間都不錄用你嗎?,我好奇的問著:為什麼?他回答:因為你的穿著不夠正式今天無聊思考了一下到底什麼是正式,總覺得一切變成盲從跟慣性而已,改重新『正視』正式一下了!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8世紀時,英國科學家巴貝吉發明了一台名為『差分機』的機器。有別以往,此機器專門製造一種商品,此商品名為『數字』。從此之後,開始有專門的機器幫人處理大量的計算功能。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同事吃完飯後,不知不覺又把車騎回來公司,或許是一種眷戀,畢竟能在這個位子的時間也不多了!印著東西,想說打開fb,突然有人分享著下面這段影片。看著看著我紅了眼眶,不是說舞跳的如何,而是他好坦然。坦然的面對家人的反駁、坦然的面對自己的喜好、坦然的跳舞、坦然的追求『夢想』。我想在百來篇的文章中,講過了不下百句跟夢想有關的話了,說在多真的不如用心看人家怎麼豁出去,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套句我常講的話:不要常常只是『想做』,倒過來吧該『做想』~~~去吧,去做你真的想做的事情,把它做到最好,或許夢想自然成真。不多說大家自己體會,若你看完有些許動容,那代表你還懂得『夢』的含意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