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書局買了本『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這本書,其副標是『一本把人當回事的經濟學著作』。老實說感覺不錯,翻了翻有何章節,有一章為佛家經濟學,光這個思維就覺得夠有趣了,所以二話不說…立馬買先!書中的第一頁幾句話很吸引我,寫中我們需有下列認知:

  1. 1. 經濟發展只能『到某種程度』;
  2. 2. 生命只能複雜『到某種程度』;
  3. 3. 追求效率或生產力只能『到某種程度』;
  4. 4. 使用無法在利用的資源只能『到某種程度』;
  5. 5. 完整人性對係密分工只能忍受『到某種程度』;
  6. 6. 以『科學方法』代替一般常識只能『到某種程度』。  

 

翻開細讀,才發現這本書已經出版了40年了,這只是誠品限定的獨家版本而已。四十年前才1973年而已,當時他已經對許多的工業發展有不同的見解,直到今日回頭看的確一一印證,這樣的思維廣且深層。更具備了部分的佛學、禪學…強調著共生、共容,真正的自然應該瞭解到許多的『收入』,其實是種再也無法復原的消耗。石化工業即是如此…石油之所以可以累積到20世紀,乃是因為從古至今他完全沒有天敵。然而,一天…人們發現了他的美好,開始大力的挖掘開採,終將之耗盡,原來大自然界的資源如果用達爾文的物種演化來看:人就是其最大的天敵,而且這些資源如同原住民遇到強權…絲毫無抵抗的能力。   在努力,也只能到某種程度而已!人總力求極致,但若能體會到『適度』之美的人才是贏家。

舉個例子,上述的第5點就發生在鴻海當中,他的分工係密程度幾乎來到窮盡,令人難以忍受,所以招致那麼多的人跳樓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原來這一切40年前即可推論出來,人的生存…求的不是分工的極致,因為他將剝奪了你的本能、尊嚴跟存活的本質。故適度讓分工只停在某種程度,所許是種藝術,也是對人類生活最終極的敬意之美!

再者,第六點中,過去我們所強調的就是科學的驗證,行銷強調著統計、市調、預估…種種科學數據。但過去的十年一家科技巨擘apple,其創辦人steve jobs做事不止停留在科技,他將藝術融合其中,後來更將使用者服務體驗發揮到極致,迫使科學的發展開始往甚麼是服務,又怎麼將服務科學化的加以討論。但在沒有服務科學的論述時,其實賈伯斯就是將科學發揮到『某種程度而已』,甚下的用的是『體驗』跟『靈感』補強。  

原來最佳的作品、物質生活、處世之道在怎麼進化皆只能到…『某種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