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稀記得,多年前我去某間公司面試國防役時,面試了快十間但遲遲沒有被錄取,直到最後有三間公司錄取,其中有個主管這樣跟我說:你知道為什麼其他間都不錄用你嗎?,我好奇的問著:為什麼?他回答:因為你的穿著不夠正式今天無聊思考了一下到底什麼是正式,總覺得一切變成盲從跟慣性而已,改重新『正視』正式一下了!

 

奇怪!連正式都可崇洋?面試、演講、發表會、會客得穿著西裝;進大公司得學英文學的半死;對客戶的服務得賓至如歸;做任何的事情之前得先規劃,這些事情好像都變成行而外的鐵律,反正照辦就好,為何得這樣?因為至少人家的第一印象是:『嗯很正式』。但請反向思考一下,為什麼西裝 = 正式,說著流利的英文 = 正式,對客戶好 = 正式。原來華人穿著西裝很正式、說著英文很正式,而服務業的對客戶好很正式?我怎麼覺得如果以正式來說,華人得:男的穿長袍馬掛、女的得穿旗袍,這樣不是才算正式。

 

曾幾何時正不正式竟然變的外顯了!或許大家會覺得真的瘋了,這是商業的基本禮儀有什麼好討論的,正是因為大家都把這都當成基本禮儀時,我才覺得驚訝,原來我們的生活得觀察老外的作風,跟隨者比不跟隨的人來的更顯正式?為什麼會用外在的觀點來評論正式與否,這不就呼印了大前言一之前說的『這是一個低智商時代的社會』思考不見了,自主不見了,剩下的是崇拜跟追隨。我想正式應該是種處事的態度,態度對了才叫正式,那種行而外的就算了吧!

 

你是大眾,還是出眾!還想不通?那只好給你點例子。賈伯斯最精彩的發表會上,從沒看到它的西裝;貝佐斯的訪問也沒見他穿過西裝。如果要用外在的觀點來看他們都不正式,但看來不正式才會成功。為何會如此?我想原因無他:『當你越刻意從外表來展現出正式,那代表你的想法跟別人無意』,因為正式才是大眾,而不正式的人反而出眾。

 

正式無形中變成是一種慣性而已?我不覺得西裝不好看,反過來我有時還滿喜歡穿西裝的;我不覺得英文說的流利不好,我其實很欣賞能說流利英文的人。但如果把什麼場合跟什麼職稱或什麼地位就得穿時麼、說什麼當成必然,那到不必。這種為了做而做的事情,我想在學校的時候或第一次面試的時候做做即可,畢竟還是得符合上面老師或長官的規範是吧!但也就是這樣的規範,迫使你對『正式』這兩著字出現了慣性,當你可獨當一面時或許得重新思考『何謂正式』?是表徵還是態度?是外顯重要還內顯?

 

當大家在追求正式的過程,這世界變的好公式化。在『嗯很正式』的世界中,一切總覺得平淡無味。試想,為何你會崇尚藝能界的人因為他們極度『不正式』~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