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每回只要有好的考生考上了一等一的學校,一開始都很高興,但卻都很快的會問我,他應該要找那個教授、學甚麼、做甚麼動作,以後才能在業界找到好的工作、穩定的工作、優渥的工作、進大公司。一個比一個緊張,在台灣年輕人的自信不見了。好像似乎都忘了你們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我很替下一代的年輕人感到不公平。因為20歲上下的這一代,甚至大你們十幾歲左右的我們,都是剝奪了追尋自由權力的一群人。每天看著媒體說新加坡如何、香港如何、矽谷如何、中國大陸如何,回想15年前我20歲的時候,那時網路沒那麼發達,媒體沒那麼發達,對我們而言,反而不知道這相事情,自然壓力來的小多了,換個角度看,我覺得還好我那個年代沒那麼多的壓力。

 

其實你真的被輿論嚇壞了!越來越多媒體的論述、加上很多網路的傳言說著哪裡多好、台灣多麼不好、科技業人都被操翻等等的輿論讓年輕的我們覺得應該要好好準備,沒想到這樣的準備下變成了一種『全民運動』,你升學、我也升學;你唸書、我也唸書;你考證照,我怎能輸你;你追求多益,當然我也要加油才行。慢慢的整體的水平都往上了一層,但是在曾多粥少的社會中造成了每個人壓力大的要命,卻不見得能得到你應得的。

 

你可以靜心想想你是不是也是壓力競賽下的一員?如果你還記得MIS的資訊競賽,每個企業為了導入系統而導入,沒導入的變成被迫也得導入,久而久之導入系統變成了一種被脅持的競賽,不是提高競爭優勢而做,而是不得不作。現在的年輕人剛好正處於這樣的問題當中,在此我把他成為壓力競賽好了,每個人因為他人有危機意識所以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而這樣的氛圍也同時感染了周遭的友人,不知不覺的它的壓力也很大,所以被迫自己也得成長,這樣的風氣下造成了,個個都是研究所,但可以作的工作卻跟以前讀高職的一樣,我看了太多研究所還是進去台基電管設備了,不是說台積不好,而是這樣的職位為什麼得逼到大家都一定要念到研究所,我想這就是現在台灣人的悲哀。

 

年輕人不要被政府的施政、財團的遊戲規則綁架了!很多人很怕勞保問題、企業的永續問題、房子的房價問題太多問題了,這不用我講,我想你爸媽每天都會一直提醒你。但我想講的是,勞保的問題不用擔心,上一代的人訂的政策,未來你才是主人翁,你幹嘛怕他,訂的太扯,你不養他們這批人,是他害怕還是你害怕;另外,不用怕企業的遊戲規則,台灣企業爭氣的實在不多,有創造力的更是寥寥無幾,如果他們那麼不爭氣,你幹嘛一定要擠進他們那些人的圈圈,創業吧你們太久都沒想過自己可以闖闖看,換你們訂定遊戲規則不就好了,不想聽別人的荒唐策略,那就自己來吧;至於房價老實說到底怕甚麼,不買不行嗎?你確定房價會一直漲下去,房子蓋的滿天飛,房價為什麼一直居高不下,簡單的很,因為那些既得利益者,每天配合著各式各樣的通道,跟你洗腦著: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所以你不知不覺就會咬著牙也去貸款買房子,這一來就跳進去陷阱了,因為你的貸款壓力,將使你不得不變成在大企業裡面的乖乖牌,從起你的生身將為了那一棟房子的貸款而被綁架,記得沒房子到底會怎樣?靜下心來想清楚你就會發現,其實真的沒那麼嚴重。

 

這社會充滿太多跟你說:一定要這樣、那樣的話語了,你自己得判斷清楚,不要在太早的時候就被整個財團的陷阱綁住20出頭歲的你應該是可以容許失敗的年代,為何現在的人不敢創業、不敢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情,簡單的很因為這個社會經驗老道的人需要有人繼續讓他們奴役,如果不讓你們身處在無窮的壓力競賽中,把你們的腦袋弄得更混亂一點,那他們要靠誰幫他工作。如果你能意識到這點你就會發現,當你不在意這一切外在環境帶給你的無形壓力,反而緊張的會是那些既得利益者,而不是你。

 

年輕的下一代失去了甚麼,就我來看你們失去了原本每個人該有的『獨特性』,被迫屈就於社會的規範,把你們同質化了,你喜歡現在的你嗎?若否為何你還一直往這條路走~

 

加油囉!真心希望大家能不要太在意報導、媒體、政策那些玩弄人的把戲,走出你自己的路即可,未來真的沒那麼恐怖。重申一次:『你才是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