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當小主管後,第一次面試國防役時,我找個三位來面試,印象很深刻,一個是政大、一個是中央、一個是中華的。後來我選擇了中華那位同學,呈報上去後主管有點驚訝,問我為何沒挑兩位學歷好的學生,我回答的很直接,因為私立那個同學,他會的『不是課堂上教的』,其他兩位會的是課堂上教的而已,這代表著:『他們只是因為系所的規定,把他做好,這種只依照規範做好事情的人,不是我要的』。

 

第一位政大xx系研究生上場。我問他請寫一個1+2+3+…+10的程式,結果他竟然寫錯了,我有點傻眼,把紙張又遞給他,請他在想想,他盡然緊張的說忘了,後來問了其他幾個問題,答的還可。但問了你會design pattern嗎?他搖了搖頭;再問了你知道MVC是麼嗎?再度搖了要頭,後來記得就是閒聊,就沒有太大印象了。我心裡只想著:『這不是我要的成員』結束!

 

第二位中央xx系研究所登場。一樣請寫一個1+2+…+10的程式,一樣他第一次竟然也寫錯,我差點瘋了,遞回給他時,他改了也改對了(好像沒甚麼好開心的),之後我問他:為什麼你要用回圈?他一臉狐疑,感覺可能覺得我是白癡,鎮定的回答,這是語法。我回答:恩恩,接著問如果我這樣寫可以嗎?我寫著『(1+10)*10/2』,他嚇了一跳,我問他你寫的跟這個的時間複雜度差多少?他竟然又回答不太出來,我說一個是O(n)、一個是O(1),你為什麼沒想過用別的試看看,他的傲氣不見了。後來也是閒聊,就這結束了,我心裡還是想,這位尚可,但在看看下一個吧!

 

第三位中華xx系研究所真命天子上場。一進來,看到一個很老實的人坐在對面,我看了履歷上『中華大學』,心裡想說應該GG了,但還是聊聊。1+2+…10,輕鬆寫意,他寫對了,在問他為什麼用迴圈,一樣答不出來。但其他問了幾個問題,答的尚可,後來他說到了他寫過OpenGL、自習過design pattern、也聽簡單學過hibernatespring(這在五六年前是java solution非常火紅的framework)。我眼睛亮了起來,問了他:為什麼你會去學這些,學校的課嗎?他有點結結巴巴的回答:不是,他就無聊有興趣,就碰碰一些新的東西;我再問你知道MVC的概念嗎?他盡然回答了起來,也說的不錯;我最後進一步問你知道它的理念嗎?他也竟然說的出來。後來,我問他如果有機會我用你的話,你對加班有甚麼感想,他跟我說,他會盡力,而且他本來就會自己回去碰這些新東西。我想就是他了!但故意想問問他學歷的問題,我說我前面有面試了政大、中央的,如果我今天給了你機會,你會好好把握嗎?他很緬靦的點點頭,我問他確定後會在面試別間嗎?他說不會了,因為喜歡寫軟體。我笑了笑跟他說好好加油~

 

後來中華這位同學正式成為我的member,也真的很有實力,但幾年後我離開了那間公司,但他在原本的那間公司也變成了台柱,並且在國防役滿了之後,去了一間很不錯的大公司,我也替他感到非常高興。雖然有一陣子沒聯絡了,但如果讓我在選擇一次,我想學歷依舊不是我所考量的,把工作當興趣的人,這種人是不需要人家經常鼓舞、訓話、勉勵、壓迫,反而我最常跟他說的一句話是:沒事就先回去休息了,但他卻常跟我工作到滿晚的。

 

這是我在當主管後體會到的一件事情,學歷在好都滿足不了我,『因為我要的是能一起工作到兩三點,卻會笑著回家的年輕人』。不是想壓榨,而是軟體業需要的是瘋狂的實踐者至於畢業證書~算了吧!那對大公司很有吸引力,But, I don’t care about t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