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許多想成功的人,最後總是用地位來衡量是否成功,例如爬到了協理不錯、副總就比較成功、當然總經理更好。但我突然發現,到底什麼是成功,或許跟地位沒有太多關係,可以用兩點來衡量:1.你自己發自內心為這成果感到自豪、2.外在是否對你的作為感到由衷佩服。我想地位代表的只是一個世俗下的形容詞,這東西無感;該去思考的是定位,如果用web 2.0的觀念來說就是評價跟口碑,好才會給你一個讚。

 

資本主義下,資方綁住勞方的方式就是用階層主義來迷惑你。他們會塑造出很多種地位階層:從副理、經理、協理、副總、總經理等等來留住你,如果你夠優秀的話。到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很多人一開始滿懷熱忱的到了工作的職場,慢慢的開始被資方洗腦,要努力往上爬,因為越上面的位子代表了你成功與否。於是,你原本全心投入的熱忱慢慢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權謀、爭奪、適時的藏鋒、一定要瞭解主管心意不相信請去市面上看看,那些教你要這樣做的書籍。這是一種迷思,試問:『為了地位,大家竟然漸漸不是全心投入,偶而還要適時跟對方對做,這邏輯上其實很可笑,細想就知道這非最佳化,但資本的社會下是如此』。

 

別忘了地位的背後,不只是能力,或許是鬥爭而來得。我從不否認,好的地位,在社會上會有更多的尊崇跟說服力。但這是一種迷思,地位好的不見得樣樣好、樣樣精,但我們總會存在著以偏概全的偏誤,覺得地位好的人,一定在xxx也好、ooo也好、zzz也好反正什麼都好就是。殊不知或許大家最擅長的就是鬥爭,但如果覺得鬥爭也是值得佩服的一點那當然他就是你值得崇拜的人。面對地位高的人,請冷靜思考,他成功的要素是什麼,當然不能否定所有位階高的人們,箇中一定有許多值得學習的能人。但,希望你是崇拜這個人值得學習的能力,而不是他目前所處的地位。

 

你要思考的是,面對地位是否能真正滿足你?還是你是為了說服大家要佩服你而去爭取地位?若是前者恭喜你,這是你人生的目標努力去追尋吧,就算有再大的阻礙,別怕勇敢去闖吧;若屬後者,那你的人生其實就是,一齣由社會價值觀來驅動你演出的一部電影而已,就這樣沒有別的了,到老時當卸去這個職務後,你會發現原來大家不是折服『你』,而是折服『你的地位』。

 

地位是一時的,總有謝幕的一天。定位是永恆的,他是別人所賦予你個人的評價。如果你真的想追求,那我總覺得去找到自己的定位吧,畢竟他不像地位這般虛無飄渺。不要忘了在資本市場中,你的地位是可以被拿走的,總經理也要下台的一天,只要你不夠聽話,那就……不是嗎?但定位是拿不走的,那是你個人的標記,沒有人可以竊取、更沒有人可以把他卸去(除非你自己毀了它)。當然,在此強調也不要去過度去顧慮大家給你的評價跟口碑,去做事情,否則又再一次的被他人驅動了你的人生。

 

不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再一再的超越,相信你的堅持跟熱情,會自動衍生世人對你的口碑跟評價,你的定位自然會油然而生。請記得,定位是你努力跟堅持自己路線後得到的結果,切勿倒果為因。

 

你現在正在追求地位的過程中嗎?嗯嗯,我正在試著掙脫中,希望年輕的你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