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實在夠忙,花了一些時間片段的把這本書看完,裡面沒有艱深的術語,還滿適合大眾閱讀的。裡面說了很多貝佐斯的創業過程,嗯嗯~他是個滿勇敢的人,在收入穩定且還算豐厚的金融業中,能毅然決然的投入創業之路,我想光這一點實在需要給他一些肯定,而它的眼光、策略跟毅力當然也值得大家共同學習。但讀完後除了書的內容之外,在此我就說說我自己的想法囉~沒有絕對,只是談論談論而已!

註:如果你更想知道關於amazon的發展策略可以回顧先前所整理的文章:『雲端經濟四強爭霸之amazon介紹一文。

 

懂得賣書的人,卻不見得欣賞書!書中有提到貝佐斯之所以會設置網站來賣書主要是因為他分析過這個是第一個最好在網站上經營的市場。我很肯定他徹底利用了IT的技術,將書加以分類、並且可以收集許多的冷門書籍、此外之後還利用了miningCRM的概念,主動幫客戶提出購書建議來提高客戶的購買率。但有幾點我覺得值得探討:

其一,曾幾何時書籍竟然變成了價格戰的商品之一。在貝佐斯的經營策略中,他一直把書當成是一種商品來販賣,而且採取的是超低價的策略來打擊具備實體店面的大型零售書商,這個方法果然奏效,也讓實體書店的廠商節節敗退。就我個人而言,書不是商品,書是無價的,值得細細的品味,而不是為了79折才開始要買這一本書才是…這種因為價格戰而讓對方低頭的策略老實說跟製造業沒有太大的差異。相對於賈伯斯,總是用卓越的新產品來讓世人臣服,同樣是贏家記得歷史只會記住有格調的人…畢竟從古至今成功的人太多了。而能成功的撼動世界,又保有自己的格調的就少之又少了!

其二,強調客戶至上的背後,其實他卻把創作的權利與福利踩在腳下。客戶固然重要,但是一本書的催生中,作者是最關鍵的一環,他們採取的策略是:極盡跟出版商採取壓低價格販售的方式來談判,這種方式間接就是,無盡的一直在抹煞創作的價值。就上述對著作者的權利保障而言,這一點老實說google真的對創作的人有比較大的誘因,畢竟他們是一個夠開放的IT公司。

其三,如果愛書我想應該不會這樣吧;若只是單純從『賣書』嗯嗯~這樣是對的,由上述可知他喜歡賣書更甚於愛書。但切記其實你踩在腳下的一環其實是你上游的供應商,小心反咬的那一天來臨囉!!

其四,在拉回貝佐斯跟賈伯斯的比較:貝佐斯鍾情於客戶至上;賈伯斯卻不同,他喜歡觀察並推出使用者體驗極佳,但其時消費者不知道原來能有這樣的產品存在,因為他深信『他比消費者更瞭解他們需要什麼。不是問出來的,是設計一個出來給他們看』。這兩者策略迥異沒有誰對誰錯,兩者都是科技業的贏家,但我只能說:如果是我,要是只能打低價才成功,那不如過過悠哉的生活或許也不錯。沒有格調的改變了世界,我會不曉得是『for what?』。

其五,賣書只是他的第一步,利用這樣的低價策略來賣其它商品,慢慢的amazon成為了龐大的電子商務大軍,什麼都賣、什麼都不稀奇。只要你想要的,到amazon就對了,無形中『amazon』這一詞,已經變成一種全民的購物運動了,這點倒是要佩服他,能讓amazon的網路購物變成全民運動。

最後,試想有了博客來後的我們真的每個人有買比較多書嗎?或看比較多書嗎?我想個體應該沒有太大變化,當然對偏遠地區的確有其需要,但若以數量來看整體若沒有太大的書籍購買量。那原本去實體商店買,現在變成在網路訂,當總人口不變時,這樣的市場其實如果從股市來看正處於一個熊市的市場。因為需求不變,但大家一直壓低價格,如果將會造成整體產值的萎縮,看到amazon的亮麗才報同時,我們把他跟幾大連鎖書店的虧損跟被併購一起加總後,會不會其實整個賣書的產業從以前可以賺錢的,瞬間卻變成整體的產業是賠錢,只是有一位巨人把該賺得都拿走了,剩下的卻苦到嗷嗷待哺…何其可悲的商業戰場,這樣改變在未來…實在沒有什麼值得寫在墓誌名或流名千史的!

 

但不可穢言,amazon為雲端基礎建設打下了漂亮的一仗。雲端的市場,我覺得她們倒是打了很漂亮的一仗,他們所推出的EC2S3等合稱為AWS:目前連NASA也都把底層的環境弄在他們之上。有這樣的魄力跟氣度知道越開放越能賺錢的人也真的不多,他寧願將他們自己內部引以為自豪的平台給大家一起享用,藉以來做到雲端的包租公,其實也事一種不錯的策略。光這一點但也要欣賞他能把對公司的固定資產活化的能力,原本應該每年攤提的設備,竟能拿來提供服務之用,這倒是一種非常成功的壯舉。

 

回到原點,當然以很長遠的角度來看,砍紙是個類費資源的作法,但在此就不額外討論這環保的議題了。對於實體書購買這一塊。我寧願花時間窩在書局,一邊能聞到茶香或咖啡香、一邊能悠閒的深處於淡淡的書香之中,這是我所期待的購書經驗,因此其實有一塊是低價無法改變的就是,氣氛:芬圍、文化、典雅這些因素是人在百忙生活中很需要去這樣的地方放鬆一下,換做是我,我會踏入誠品跟amazon say good bye…記得人的文化素養一直在提高,我想實體商店有一天會慢慢演化出一套他們有辦法賴以維生的方式,只是換種模式技術跟amazon抗衡而已小心囉…amazon…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