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完課,小跑步趕著去搭車,好險剛好車子晚了七分鐘,所以趕上了原本該錯過的列車。一上車,我開始找著我的電話充電傳輸線,傻眼竟然忘了帶,我開始在包包東翻西找,用著餘光看到旁邊一位穿著普通汗衫的人,一直盯著我看,而且有一點點的煙味跟檳榔味我越找越不耐煩。最後,確定是忘了帶了,索性拿起書來看,他還是在瞄我我也不太理會,在到后里路段時,他離開了座位,我開始在找一遍,剛好他走了回來,趕快拿起放在他位置上的衣服,跟他點了個頭表示不好意思。想不到,他突然開口問我:『你在找東西喔,看你好像找很久耶!』,我點了點頭。他又問:『你是學生吼?』,我說沒有耶,我工作一段時間了。又問了我:『你做什麼工作啊?』,我冷冷的說著資訊業。之後他問了一句:『那你學歷很高吧,像我們這種就比較辛苦』,我說也還好啦!之後開始聊了一下,原來他是做貼磁磚的工人,他跟我說他一天賺1100,他覺得老闆對他們也不錯了,供三餐還提供宿舍,他雖不滿意現在的待遇,但言語上聽得出來他很知足。將較之下,我或許比他會賺錢知識比他高工作環境比他好但~不知足的卻是我!這讓我感到有點慚愧。

 

有點慚愧自己也忘了文品不等於人品!上課最常講不該看不起地位不高的人,老實說很會講但卻不易實踐。今天也算讓他幫我上了一課,我似乎開始在業界打滾久了之後,對於穿著、談吐、品味好的人總會更加客氣,但對於像今天這樣的工人卻鮮少注意。一度還覺得對方幹嘛一直注意我,其實他只是在關心我是不是有什麼重要的東西掉了,還問我:他需不需要站起來讓我找看看有沒有在他位子附件…so nice.這讓我放下了書本,開始跟他閒聊,而其實在闔上書的當下我心中正提醒著自己,怎麼會依據外表來判定一個人的好壞。哈劉逸啊~劉逸不要說一套做一套,這樣連我都看不起你囉!

 

人本來就沒有貴賤,但社會價值觀總會慢慢的驅使我們,利用各總方式來區分出這個階層體制。我不否認,我一直想往金字塔的頂端爬,沒有為了什麼,我希望人身能有一番不一樣的作為。可是,爬的過程中,當我接觸的族群位階越來越高,隨著我的目光也越來越高,口中說的話正義凜然的很,但心中卻自動去歸類了人們的階層體制想想這就是社會形塑出的價值觀,他扭曲了人們在評鑑人的方式,也無形中打擊了我身旁這類其時人品不差,卻是社會中所謂的『下層階級的人』。而我也無形中成為這種價值體系下的一員,我說過要很屌奇怪突然覺得我心態狹窄的很,騎車回家的過程中一直在思索著:我真的還想改變世界嗎?還是我其實也被世界改變了?

 

安於當個小人物的滿足,點醒了我的不足。在開拓事業,力拼工作的過程,我總覺得不夠、不夠、還不夠,我一直希望能不一樣,而會不會這個『希望不一樣,反而跟許多想成名的人的心態反而都一樣了!』。

 

我是被社會體制物化後,不知所以然的想往上爬的一員,如此而已?這真的是我想要的?或許該學學他滿足、知足的心態來面對未來的挑戰。不是要放棄努力,而是在努力的過程該懷抱著怎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問題或困難。另外,無論成功與否我想也該告誡自己:若用錯衡量人品的方式,那自己將成為沒品的一員。

 

謝啦~車廂旁的先生,這是你無形中給予我的提醒我收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