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輸會不會才是贏,而贏的反而輸了。許多商業經營管理的書都一直再談如何富有、如何成為贏家、如何製造雙贏…,商品代表了市場大眾的需求,大家都想贏,但到底贏是為了什麼?很多人其實常落入『無謂競爭』的模式下,喜歡爭輸贏,但真正贏的那一刻卻空洞化了,因為其實也不曉得贏了的下一步是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或許『輸』是好的,因為輸的背後說不定影藏了頓悟自己追尋的目標而做出的一種捨棄或豁然的態度。

 

真正的贏家,或許是大眾所認為的輸家。當贏的意義消失的時候,真正睿智的人或許會主動退出這種無謂競爭,在很多人眼裡或許會覺得他輸了、他不夠堅持、他不夠有毅力、他不夠有擔當。但換個角度,人到底是為自己而活?還是要活在尋求大眾的認同或肯定之下呢?若所謂的贏家只是為了得到萬眾的肯定,而爭的你死要活,當這個競爭落幕時,你雖然贏了,但要記得大眾要的是話題,競爭已經結束,話題自然終止,大家會自動找更新鮮的題材投以注目的眼光。若你其實只是想要受到大家的注目而堅持的競爭,那贏的那一刻反而是你開始落寞的實後,此時你勢必要在尋求下一個更大的競爭,這種無聊的遊戲自古以來反覆出現,為什麼很多成王的人到後來越來越殘暴,或許是因為他真正發現到,贏原來不是他要的,他所做的位置也根本不是他原先設定的目標,而是大家的注目迫使他來的這個位置。當這樣的情境發生時,會不會『輸才是解脫』。

 

書都只鼓勵大家贏,奇怪怎麼都沒有教大眾怎麼輸。在我看來輸有分成好幾種,最可悲的就是爭到最後,資源竭盡無力回天時,被迫出局這種輸法其實就是被打掛了而已;另一種輸法是競爭到一半真正發現這場競爭已經陷入無謂的損耗,也沒有贏的必要,而自動認輸,這是一種捨得境界,不易達到,那也就是不易達到才值得讚許,一般來說這種人一定會比贏家活的更自在、灑脫跟快樂。事實上,重點根本不是人們怎麼看你、要你來到那個位置,而是『你』要什麼或來到這個位子你想做什麼,若毫無頭緒、毫無興趣,那為別人而活的人生不會不變成如同受別人引導的一部戲而已,而你只是當中的演員,沒有自我只有劇本

 

輸贏沒有不好,但理應建構在良性競爭的循環之中才有意義。什麼叫良性的競爭呢,我覺得就是為了追求更好而互相較量,輸家跟贏家學習,贏家也是快樂的接受表揚跟實實在在的追求自己想努力的,在這當中沒有內耗只有學習式的競賽。孔子曾這樣說過: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意思是:君子沒有什麼可爭的事情,如果有的話,那一定是參加射箭比賽!即使是參加射箭比賽,也是先互相作揖、謙讓,然後上場,射完箭之後走下場來,又互相敬酒。這才是君子之爭。這種輸贏不是被外在驅使的,而是發自內心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是一種好還要更好的表現,奧運的競爭不外乎也是這種概念。但很可惜這些理念都只建築在大同世界的理想之中,好像跟現實脫離甚遠

 

商場如戰場,不管單方贏、雙贏大家都忘了,有人贏必定有人輸。資源就是這些而已,爭的你死我活到底要幹嘛,贏家如果真的是為了帶給大家幸福,為大家多做一點事情,那輸家幹嘛愁眉苦臉,應該要慶幸才是,有人不惜一切爭取到一個位階要來照顧、呵護你,那聰明的人應該要輸才對啊,畢竟都有人要盡心了,那就讓最肯付出的出線不就得了。但事與願違,每個人好像在輸贏的過程都是為了自己一旦享受到了權利就忘了社會的責任,覺得自己那麼辛苦獲得的當然要自己擁有、也當然可以獲得特權,自然就變的越來越傲慢了,但也活的越來越空洞,因為實在也不知道贏開心在哪裡,活在一個只有奉承、阿諛的世界好玩嗎哈。

 

記得認輸是享受的開始,好的贏家要有奉獻犧牲的決心。當認清自己所要的,那就事實認輸吧,有時候要避免大規模的鬥爭,有魄力的領導者,只要馬上認輸就可以扭轉傷亡或無謂的傷害。但如果這場競爭牽扯到更多數人的福祉或許個人的幸福值得犧牲,此時要有用敢輸的心態來贏一次,目標是要贏但卻會輸掉自己的人生,為什麼要這樣,因為若贏了之後的不快樂能帶來更多人的幸福那犧牲是該有的勇氣,如果以整體價值來看,一個人的不幸福能換取多數人的幸福,這在數學上不就是最佳化的表現,當然人們總是為想為何偏偏是我不幸福,不是其他人犧牲,原因很簡單,星爺的電影曾這樣說過:『能力越強,責任越重』。台灣太多人追求個人利益了,為了私利贏得的一切,短期或許快樂,拉長來看實在無聊至極。

 

若真的想贏,請用敢輸一次的勇氣來贏,犧牲自己的利益換取大家的福祉。否則,請用認輸、服輸的氣度換取跳脫無謂競爭的情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