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客戶開會,看著客戶手中拿著一隻外型還不錯的手機,進眼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最近一直搶購一空的紅米機,我問他好用嗎?他笑著回答:我可是搶了三次才搶到的,甚是滿意.印象中兩年前,我曾在課堂上說過,台灣不是何做LV,但台灣絕對可以做手機界的zara,因為竹科繞一圈手機一隻就出來了.蘋果的精品地位不是台灣短期可以形朔這樣的氛圍,但平價時尚這一條道路其實才是條藍海可惜了,對岸先走到了這一步!那台灣呢?which is your next step TAIWAN?

 

過去我們為日本代工,接著為美國代工,現在我們開始嗷嗷待哺的等著對岸的品牌崛起,未來勢必得辛苦的幫他們代工.我很不想承認這個趨勢跟大國的崛起,但畢竟他已經來到了你的眼前,慢慢的周遭的人更會跟你炫耀著:你看!紅米機耶~不賴吧!...恭喜了台灣,我們又有新的單子了,而以後高高在上的是我們20年前根本連想都沒想過的對手.煞是諷刺!不是嗎?

 

曾幾何時我們得坐在台下聽著對岸的人跟我們訴說產品的訴求?曾幾何時我們得開始搶購對岸的資訊產品?曾幾何時我們得開始對他們的銷售數量加以注重,只因他變成了台灣OEM…ODM最佳的合作夥伴?曾幾何時他盡然從卑微的下游廠商,一晃眼的跳到了變成我們的上游?未來,更誇張的可能會變成曾幾何時我們竟然要遞履歷給對岸的主管”,當服貿協定慢慢通過當自由貿易慢慢成形,未來我想連軟體業都會有對岸的SI廠商來到台灣,接著就是拳拳到肉的短兵相接了,我們會不會在這一波又退了一步,慢慢的...曾幾何時台灣的乖巧工程師也開始聽著對岸中高階主管的指令來做事.

 

我不是鄙視著對岸,而是對自己.對台灣整個IT產業自我做個省思.整個產業空轉了十幾年,除了電子業還是電子業轉型轉型轉轉轉,這口號族繁不及備載年輕的一代無形中得去適應:買東西上淘寶接金流用支付寶EC就是阿里巴巴~~這樣對嗎?

 

這時代台灣人很苦.台灣的年輕人更苦.大家等著大老闆政府企業能衝出一個新的方向,但其實或許你忘了:”能改變世界的,鮮少是上述的這些角色,想想google他們創立的時候都是20歲的年輕人創辦的想想fb,他的發展過程也是20歲的年輕人起家更去想想現在偉大的apple,他的已故創辦人steve jobs可是20歲就組出了全球第一台包裝好的個人電腦這一切在在顯示能改變世界的,不是你現在所期待的某某高層.某某政治人物.某某企業家.而是………………………

 

正盯著這篇文章的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米機 軟體 IT 電子業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