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約20年前我五專開始第一次接觸電腦,當時興奮不已,因為下一波是IT人員主宰的潮流,而我正式引領潮流的一員那時我是真的這麼深信著。但記得約兩年前,也就是大概過了十七、八年後,印象中公司派我參加了一個科技美學的展覽,開頭是政大表演劇團的演出,他們的內容正嘲諷著,坐在底下這批自認為是商場上『扮演最關鍵要角的我們:IT人員』。頓時我才發現,我是二軍?

 

那劇情印象中是這麼演的。他演著未來的人類的生活,有一個年輕的工程師,不斷的再研發新的產品,有天他回家跟他老爸開心的說著,他終於在不眠不休後可以把LED的光線射到五千公尺之外,而他老爸只是一臉納悶的問他:『到底幹嘛射那麼遠?』,他一時也說不上來,但決定把他當成是一項傲人的產品,去跟主管報告,結果卻被噱了一頓,原因是技術優良,但毫無市場需求。

後來他雖沮喪,但經過女朋友的鼓勵,他又開始不斷研發,做了一個機器人,這個機器人會定時強迫他老爸吃藥、提醒他該做甚麼、幫忙把事情都記住,他覺得這下這機器人應該會大賣了,因為他可以幫人做很多事情。結果這擺在家的機器人把他爸吵的快瘋了,當藥沒吃他就叫個不停;當設定的事情還沒做,他會反覆的提醒;而幫忙他老爸記住事情,這點卻也不是一個老人所需要的,因為他的生活不繁忙只是無聊的點。這樣的科技只是在家裡又多了一個你總覺得每天提醒你到快瘋了的老媽子而已,卻沒有解決它的需求,他爸爸感嘆的跟他說,他只是需要有個聊天的對象。當然他兒子又把這樣的新玩意跟上司呈報,後果就不用再說,也是被打槍。

雖然被一群年輕的演員們嘲弄著,但我笑得可開心的。但心裡清楚的很,台灣如果還在單純比技術那在世界的舞台將逐步喪失掉科技重鎮的地位(其實以喪失不少了…)

 

科技人!我們得領悟『我們是二軍』;如果以飛航的角色,『我們只是地勤』,地勤在強...客人還是無法搭乘到他所要的航班。在商業的領域中,任何的技術只是要達到某個目的之手段而已,他並非主角,而是為了完成主角心意的好幫手而已。不是說科技不重要,而是我們得中心認識所學的種種,放下無謂的驕傲跟尊榮感,因為還記得吧我們是二軍。當沒有目的(也就是需求),在強的手段(也就是技術)都只是炫技而已,這對大家往後的商業職場上沒有太大的幫助,當然如果你想要當個科學家那又另當別論。

 

別喪志喔,二軍們,我們是有機會上一軍的。科技人的重點是有好的解決方案,也就是手段,所以重點就變成腦袋要靈光,找一個靈活的領域專家合作,他能知道將你的技術發揮在哪裡。或者,你也可以自己想看看,如果能有甚麼服務你就會付錢或會開心,那就把技術用在這邊吧,不要從手段去想從目的反相思考再來想解法。舉個例子,google有好的PageRanking演算法,他目的是要幫你快速在大量的網頁資料中找到最有用的資料。Amazon 有最好的推薦演算法,但目的是為了最有效益給你相關書籍的建議,使你不用再費心找尋,以提高使用者平均單次購書量。上述的大廠都是具備超強的二軍(提供手段者),但卻能幫助前線面對市場的一軍(解決需求者)去鞏固城池或擴大戰果。

 

結論:別把科技想的那麼偉大,沒有需求時這二軍在強無益;別把自己想的那麼渺小,你在農場練習當二軍那麼久,只要你找對了市場,你會是個實力堅強的一軍。

有了手段請找到目標市場,這是身在科技業打滾多年後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