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the design pattern物件導向中有很多的重要特色,諸如資料抽象化、封裝、繼承與多型等。由這幾個元素可以組成千變萬化的設計方法。所謂的design pattern其實就是經歷多人長時間從事物件導向設計的過程中,遇到同質的問題找出了特定的設計方法;簡單來說:就是集結眾人的經驗來幫助你解決一棘手的問題,避免開發者陷入日後系統維護的窘境,這就是設計模式的效用。

 

Why design pattern利用設計模式寫出來的程式或許會比不用來的更長,但你總得認清一件事:軟體的生命週期中,『維護』是最花時間、成本跟人力的,大部分的工程師都不喜歡做維護這件折騰人的事情,如果能吸取前人的設計經驗,找出好的設計方案,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模式來處理,將可以大大的提高系統日後的『可再利用性』、『可維護性』跟『可擴充性』。上述這三大特性,將攸關你日後能否輕易的掌控系統,駕馭客戶的關鍵。

 

How to use the design pattern設計模式其實在早期由四人幫提出過23個設計模式,但比較由理論面來論述。十年後,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一書,精挑細選的說明了14個,而且用極為生動的方式來描繪這些概念。我想如果有看過的朋友應該會對此書的編輯風格記憶猶新,算是程式語言的學習系列中最以『故事導向』方式,引導你輕鬆進入設計的宅門當中。當然不是看完之後就會了,凡事總得實做,多用、多想、再重複多看,我想是最佳的方法之一。相信瞭解design pattern後的你,會對程式有不同的想法,甚至會將開發提升到一種設計藝術的層次,聽起來也偉大了些不是嗎?各位開發者們~請試著成為一位偉大的設計藝術家吧!

 

給予的忠告,design pattern雖然好用,但任何的模式沒有絕對的好,必定夾帶了某些限制條件。一個案子中牽扯的關係甚廣,不僅是跟開發相關而已,諸如:人力、時間、成本等都是限制條件,這些因素應該也是一個好的程式設計師開協助衡量的要素。否則你的用處將越來越窄,想必這不是你要的才是。

 

至於設計模式將在後面的章節一一介紹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