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就讀五專時看的第一部日劇『長假(long vacation)』,印象很深刻。那時沒有PPStream,沒有多到爆的第四台偶像劇,更沒有現在排山倒海而來的韓劇。經過了十幾年了,依舊覺得他是一部好戲。戲裡不灑狗血、沒有浮誇的場景、沒有離奇的戀情波折、更沒時下劇中婆媳之爭等老梗只有淡淡的戀情鋪陳、絲絲入扣的劇情及動人心弦的樂曲穿插其中。印象中,許久前有重播過,有空我還是會再度觀看。不曉得為什麼,他就是能讓我有第二次欣賞的魅力。回想起來,能讓我回味的,或許是他片中除了愛情,也一直在陳述著:愛的背後能驅動出的奇蹟吧。

 

什麼是奇蹟?我想是『會讓你想放棄掉的夢想,最終不可思議達成』,如此而已。長假片中,男主角名瀨跟女主角小南。他們相識,是在小南的老公在結婚時卻離他而去。剛好,那房子由名瀨承租,於是原訂結婚那天,小南衝了進門,卻看到名瀨在房內,兩人的故事就這麼戲劇化的認識了。

名瀨是個很會彈鋼琴的人,一心想成為鋼琴家,卻遲遲無法敞開心房,替曲子注入新的生命力,雖有絕佳的技巧,卻難以撼動人心。過程中他再怎麼練習就是無法達到這境界,連他的老師都覺得他是頂級的琴師,但無法達到顛峰之境,只因他是對大家彈琴,但『琴聲中缺乏了對特定人訴說故事的感情』。經歷種種打擊、碰巧手也受傷、小南也在此時搬離了他的住所。他發現原來他達不到他想要的境界,也發現對鋼情的喜好,無法填滿現實中的物質需求。礙於現實,他闔起了琴蓋,準備賣掉心愛的鋼琴,重捨另一段人生。我想這一刻清楚的描繪了他努力的追求夢想,但夢想卻難以達成,並且過程中他發現到:或許逐夢,反而使他失去越來越多了~

 

而如何實現奇蹟?我想是『宣告放棄剎那的絕處逢生,那會讓人體會解放的無,進而再度找回單純的真』。在長假中小南為了讓名瀨再次燃起對鋼琴的熱愛,去學了close to you這首曲子,曲子乃當初小南結婚被拋棄時名瀨談給他聽的。小南彈的極不順手,但為了證明會有奇蹟出現,她說了從小就是練不好琴,但為重捨名瀨的信心,想像他證明奇蹟終將存在。當然名瀨的感動從影片中感受得出來,而從這一刻起他重新吹口氣暖了暖手,之後所彈的曲子開始只為了一個人彈。而後的破繭重生,使他衝破了極度理性的心牆,突破了原本自己所阻隔的障礙,果真最後奪得了鋼琴的大賽。今天再度看到這段影片也讓我瞭解了現實中不是沒有奇蹟,而是奇蹟之前有著艱辛的路要走。我不曉得奇蹟能否在你我身上發生,但我相信當興起徹底的放棄念頭之時,積極應該就躲在這念頭的反方向不遠或許誰也說不準呢!

 

或許個性使然,我總相信天行健這道理。有的會有的奇蹟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蹟 長假 名瀨 小南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