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已經有好多年一直在倡導免試升學,但老實說:『目前沒這個環境,要是真的實施,我想這是弱勢者難以翻身的末路』。若你生長在優渥的家庭那恭喜你,但如果你在弱勢家庭那一旦制度成形,或許不公平會伴隨著你一輩子,記得這不是你的問題,是制度抹煞了你。

 

現在很國營企業都有兩階段的考試,第一階段筆試、第二階段口試。有一位同學竟然第一階段計概考95,但第二階段直接被刷到不合格。這種作法有點令人覺得感傷,不是替同學感傷,而是替台灣號稱民主治國的口號感傷。試想這情形如果是在研究所考試,通過用免試升學,那口試跟書審成為一切的根源,如何公平的決定錄取誰?沒人敢說,只能說一切交由老師決定,連法官都有恐龍法官了,你覺得現在的學校評鑑同學的方式能受到認同嗎?

 

我不怕沒書教,我只怕弱勢的人沒有書唸。希望未來真的實施免試升學時,不要是因為家裡有賓士的都念台清交、家裡如果只有小機車的只能念念科大。為什麼會如此悲觀,因為現在的台灣還沒有準備好,還沒辦法老美這樣很敞開心胸的接納各式各樣的人來念這間大學,只要你有獨特的才能即可。我想當書審那一關很多私立後半段的學生早就被排除在外了。這對玩了十五年後突然覺醒的這總學生等於間接判了死刑,那代表人生不能有污點,一定要規規矩矩,這樣的制度下只會衍生更多人從小到大為了在學成績要好,所以要遵照老師指示,才有高的分數,但不敢挑戰的機制下,只會讓台灣的競爭力逐漸喪失。

 

現在的制度下,越高學歷的、越好校名的反而創造力越差。大家可以去看看youtube中一個團體叫做自由發揮所拍的『3D舞力全失』:我就覺得這個很有創意,MV可以這樣拍老實說也算是個天才,很有趣、戲謔…but i like it. 而此時若處在最優秀的學校的學生們,稍微認真思考一下,你們除了服從之外的劣根性跑哪去了,身上還是要流著一點點瘋狂的血會比較好吧!男生如果有看過風雲的,就知到聶風平時的溫文,到發飆後的剽悍,這一切不就來自於瘋狂的血。

 

窮有罪嗎?沒有但這是命,若想翻身的話記得你只剩運。如果連升學或工作都全部採取全口試,那或許你的運也將被剝奪。倘若,你剛好屬於這一群人當中,記得趁現在還有考試的制度,趕快翻身,然後等你有一點成就知後,拜託不要瞧不起弱勢者,因為我看過太多弱勢者成功後反而自己也瞧不起弱勢或學歷不好的人了,這種人我非常看不起。我個人覺得:驕傲是用來對付比你更強的或更霸道的對手,而仁慈應該留給對弱勢的關懷,不要把方針給顛倒了。現在的台灣,政府好像就是把方向有點搞錯了,所以才不說也罷。

 

台灣總是喜歡在制度上想跟別人看齊,但心智上的革新又跟不上,這真的有點像小孩穿了個大衣而已合適嗎?希望是我多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