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有看MLBNBA時,常會有海尼根的廣告,當中一位女主唱,在宴會上唱個歌曲,而其他人歡愉的穿梭其中。我喜歡這種慶祝的感覺,但試想台灣的資訊業多久沒有這種慶典出現了。後來查了一下這首歌曲叫做黃金年代(The golden age)。呼~好希望軟體產業會有下一個黃金年代來臨~~

 

慶典歡愉快樂熱忱這些詞在不知不覺中,竟然在台灣軟體業慢慢消失。印象中曾經有學校考:比爾蓋茲如果有五項東西分別為『成功、財富、興趣、榮譽、幸福』只選一種會帶什麼出門,如果記錯先說聲sorry囉。這沒有標準答案,但後來有人問蓋茲這一題,他說的是『興趣』,沒錯~興趣是主宰著成功與否的關鍵,可以想看看為什麼小孩的學習能力種是特別的快,很多人會說是因為他們吸收能力好。但再進一步思考,試著想想:小孩在做每件事情總是盡力去做好一件事,而且很容易滿足,快樂的很,這種興趣能帶出求知的熱忱。當然你會問我怎麼知道小孩學習時的專注,你可以觀察看看四、五歲的小朋友,他們在看每一件事,做每一件事都會認真到口水一直滴,說可愛也是真的滿可愛的,但你自己想想,除了看ㄇㄟ外,你多久沒有專注到流口水了…XD當然,這只是個形容詞,捫心自問你多久沒有在coding、看論文、看書、背英文…or others從中得到歡愉的感覺了呢

 

一切源於:不自然。人性都一樣,一直忍耐、強迫著學習,總不會有太好的效果,就算學到最好的技術,由於內心並不是真正喜歡,所以很難在加入天馬行空的元素於其中,這真的比較可惜。我想,每個人都有他獨特或強項,就像彼得杜拉克講的,人要找到自己的使命、從中把自己的強項不斷提升、進而去達到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務。這樣才會快樂,你的付出也才會覺得值得,不管如何『勿忘初衷』真的很重要。有時候不用太刻意的強迫自己。或許,『像個小孩』也不是見壞事,做自己主動想要去做的事情,這樣才自然,而越自然的事情,越能持久。早期的台灣首富大多是靠著毅力、堅持跟忍耐來獲得成功,很偉大也很辛苦,但這種方式在未來極力注重創意的軟體年代,我想不見得試用,你應該逆著思考很多事情,越自然越好,iPhone打破所有的手機操控方式,利用極簡的觸控來取代key-in,賈伯斯或許不是天才,而是一直保留童真的一個大小孩而已,因為以小孩是觀點來看這個世界,應該會有很多極度不合理的地方。而這個不合理,在大人的世界裡都常常把他合理化成:這本來就這樣啊!例如:手機就是要有鍵盤啊,但如果是一個小孩,他一定會問你?為什麼要有這個?話說到此,你還在對很多你認為的普世經驗堅定的信以為真嗎?我希望是不要啦

 

越來越多人不想畢業,因為畢業=失業。如果你真的有找到自己的興趣,那畢業應該是一個快樂的事,甚至如果畢業要用等的,那就休學吧,畢竟你的志向都已經找到了,為何不放手一搏呢?回想我當初也一直忍耐著把書唸完,也沒有放手一搏,只因為那時候的我完全不知道屬於我的黃金年代在哪?講這些不是在鼓勵在學的同學休學,而是希望在二十幾歲的年輕同學們,如果你能提早五年找到自己的黃金年代,或許廣告中海尼根的慶典總有一天會圍繞在你身旁,而且主角是你也說不定喔!

 

Now, it’s your turn:『The golden age. Plz, find it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