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了一本不錯的書『The 3th screen(中譯本叫做:決戰第三螢幕)。原本只是順手在誠品翻了翻,但覺得有些關念不錯於是買回來在過年期間看了一下。行動的商機早就已經成形,尤其是智慧手機的來臨,世界已經變的不同了。人們從早期的電視螢幕,來到PC的第二個螢幕,如今第三個螢幕敲敲來襲:智慧手機的降臨與擴散將顛覆許多的商業慣性跟行銷模式。

 

IT人終究得面對的事實:行動紀元已經來臨。iPhone已經賣了12千多萬支、世界手機持有率超過100%的有75個國家(簡單來說也就是平均每人超過一支手機的有75個國家)。這些數字都是非常驚人的說明了:手機已經跟人僅僅綁在一起,室內電話是什麼或許慢慢對年輕人而言已經淡忘了家庭的電話號碼,固定式的溝通早已被行動的隨時互動技術所取代。在面臨行動紀元來臨,身為IT產業工作者的我們需要如何因應,是一大挑戰。對所有軟硬體的產業來說這是商機,但如果不快速因應其背後或許潛藏的就是危機了。

 

從即時到隨時的服務變化。以前的電腦服務要求的是即時性,但如今在智慧型手機充斥下,人們渴望的已經不是即時而已,更是要隨時。『想要就可得到』已不在是夢想,生活的主角從時代雜誌2006年的YOU,變成以我為中心主角的ME了。IT技術需要開始提供給使用者諸如:個人化的服務,適性化的情報,而且記得是要『隨時隨地』,不只即時而是隨時。

 

企業跟使用者的關係從間接跳躍到直接溝通。在行動世界中,企業跟使用者的互動逐漸不需要中間商的介入,企業可以直接跟使用者溝通,並且針對其需求或意見直接給予回應。這是一個非常新鮮的挑戰,企業不能一昧的只是編列廣告預算在買報紙版面、電視曝光等。畢竟人們的行為已經改變,現在的人慢慢不看平面雜誌、不乖乖的收看電視節目,取而代之的是訂閱自己想要的RSS、以即在有需要的時候從Youtube看自己想看的內容。上述趨勢越來越明顯,對企業而言若沒有意識到使用者行為的改變,那行銷的花費將變成只是將錢灑出去而已,沒有太大的效益。

 

是情報或廣告,端看資訊有沒有價值而已。人人都討厭廣告,但其實廣告跟情報只在一線之間。試想情報跟廣告的本質不都是資訊,對使用者無關的資訊對人而言就是廣告,這是沒有吸引力的;對使用者有用的資訊對人而言就是情報。適時給予所需要的資訊,是企業必須要走的路,而不再是大眾式的行銷模式,分眾行銷在行動世界中極其重要。

 

現在的人總是離不開手機,換句話說:手機的路線其實就是你的路線。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這種依據所在地給予適時的服務,在手機是非常盛行的。由於GPS的定位日益精準,所以IT的商機應該建築在提供一個優越的平台,可以讓許多企業容易的識別出哪些才是他有機會成交的客戶,並且在客戶來到接近的實體店面附近,甚至當進入店面後能即時的給予客戶具吸引力的資訊,此時客戶不但會覺得貼心,也可以提高客戶的忠誠度,因為這個企業總能在我有需要的時候主動跟我聯繫。在行動紀元中,企業要記得一件事情,客戶的手機是一個溝通的平台,不要苛求客戶主動跟你聯繫,請主動跟他打交道,因為隨時隨地都有競爭對手可跟使用者互動,舉例而言:當我快經過星巴克若馬上收到了『dear sirwe have a special discount for youif you need a cup of coffeewe will very pride that can service for you. Have a good day~~』,我想這一定可以提高這間咖啡店的成交率,另一方面也會不斷提高與客戶之間的直接互動,以提高忠誠度。

 

面對第三螢幕的軟硬體產業的業者們,您準備好了這場新的決戰了嗎?這個趨勢勢必來得極為快速,若沒有搭上行動列車,那公司的業務一定會逐漸趨緩,甚至面臨被取代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