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中提到了Why、What、How於職場中,必須要時時問Why搞清楚為什麼跟目的為何,方可著手進行。但在生活上,可就不一樣囉!挫折是人生必定會面臨到的事情,當面臨時大多人第一句話一定會問為什麼會這樣?會什麼是我遇到?但與其一直問為什麼倒不如反過來想:該怎麼在挫折中渡過、或逆轉戰局。所以請捨棄Why的念頭,好好思考How吧~~

 

事以成真,Why me?只是鑽往死胡同的絕佳策略。生活不同於職場,職場的工作除了帶給自己成就感外,另一件事情就是要滿足他人的請託,故要常常去想委託人背後的意思,跟為何他要這樣做,才能進而設計或交付一個能讓他激賞的作品;但生活中,當遇到問題點、挫折、困境或處於不公平的對待,大多人會開始用負面的心態反覆嚷嚷:Why me?為什麼不是別人?為什麼這麼不公平?請記得人從出生那一刻不公平早已成形,富裕與否、健康與否等很多都先天上就有不公平的現象會出現,所以多問只是枉然,請拋開負面的心態吧。上天給了我們不公平的起點,但卻定義了一個最公平的終點:最後大家都會邁向雙手一攤的道路,從古至今無人能逃脫。從這個面向來想不公平又怎樣,最後必定會趨於一致滴~

 

積極走出困境的良藥:”How to do”生活上面臨到的問題,若無法避免時,那請勇敢面對問題,木已成舟就不要在想為何會變成這樣,此時Why的討論通常只是帶來一連串的抱怨跟怨天尤人而已。直接想出解決方法吧,這時如何走出困境才是重點,用積極的心態誠實面對直解處理。這裡所謂的處理有非常多種方式,找尋外援、自行突破、勇於認錯或者調整心態都是可行之道,很多困難的事情其實都是小事,而是經過自己在無形中自我無限的放大才覺得嚴重,舉例來說:覺得老天爺總是沒有眷顧我,每次都是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這些抱怨越多只會加深你對這件事的憤恨不平,試著讚美或感謝吧,想想上天給了你哪些好處:健全的四肢?帥氣的外表?好的身材?聰明的腦袋?多想想吧~總會有什麼是好的,換成把這一點無限放大,這樣心境的轉換其實什麼都改變了。

 

有一本書叫做『藉口越完美,人生就越不完美』說的真好,與其一直找藉口逃避問題,那請將嘴巴拉上拉鍊,捲起袖子硬幹吧!用How to(積極面對)來取代Why me(消極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