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y、What、How這三個字既簡單又平凡,連小學生或幼幼班的姪女皆能嚷嚷上口。但其實人生中在不同的面向運用這三個詞時,確有不同的意義,在此篇文章我會先針對職場上解決問題時好的習慣跟思路邏輯做個心得分享~

 

囫圇吞棗的解決方針是無頭蒼蠅式職場生涯的開端。在工作過程,常看到許多人一接收到客戶、主管、或部門的任務,就開始殺紅了眼開始執行,但總覺得為什麼辛苦總是得不到回報?我想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把這個任務背後的根源(也就是Why)想清楚,一旦清楚後才有辦法設定出明確的目標(就是What)跟達成目標的作法(How)。記得所謂的完成任務不是你說了算,是交辦任務的人滿意才算。舉例而言:寫計畫書或執行專案的成果不是執行者說了算,而是要站在委託者的立場來想,有達到他的目的才算圓滿完成。

 

『穩紮穩打,時時問Why』!日常生活我們常面對到許多問題(也可以看程式現象或徵兆)在此我稱為problem,而做為問題解決者的人應該不要著急,先找出這個問題表徵背後的根源(也就是Why),之後制訂出要做哪些事情(What),之後在開始從這些事情去尋求如何達成的方法(How)雖然大家都再談know-how很重要,其實know-why更為重要,問對問題、找對根源往往可以使人事半功倍。

 

小兒麻痺疫苗發明者沙克”(Jonas Salk)

『任何問題的答案早已存在』,重點是我們必須問對問題才能揭露其答案。

 

由上述可知去把Why釐清楚有多重要。試想,在牛頓還沒提出萬有引力之時,自然界早就存在萬有引力的現象,所以並不是牛頓創造出萬有引力的現象,他只是發現有此效應並將之明確定義如此而已。雖難定義的過程不易,但更寶貴的是他從Why的觀點下去思考:為什麼蘋果會往下掉;緊接著慢慢觀察並塑模出這個現象是不是在自然界都適用,將之稱為『萬有引力』這就是從Why衍生出來的定義亦即What;最後,針對萬有引力的現象開始加以實驗、分析、推理,進而得到了極簡約的通用式,這就已經到了How的階段了。由上述例子來看:How固然重要,但若沒有從Why去思考那源頭不明的狀態下,實在不曉得要從和著手或效益為何?

 

一分勝負吧!邏輯力決定工作力。在此講的工作能力是指能否創造出令人滿意的成果,跟成功不同在此不談人脈、關係、財力等其他因素,而是專注在能否有令人激賞的表現。工作換個角度看其實都是在做服務,老闆交代工作其實就是要提供老闆要的東西(廣義而言就是服務)、客戶委託的工作其實就是要產出令他滿意的服務(在此的服務也可能是產品或企畫),而什麼是好的服務,其實不難懂就是提出對方滿意的結果如此而已。又怎樣是老闆或客戶滿意的,請先釐清楚你的target、之後想盡辦法瞭解他交辦的工作背後真正想達到的目的為何(Why)、再來為達到這目的需做什麼(What)、最後當然做事如何達成囉(How)若想知道更多邏輯思考能力的資訊可參考下列書籍:『金字塔原理』、『邏輯寫作力』、『問題解決金字塔』等相關書籍,我想會有不錯的收穫。

 

職場邏輯思考關鍵鐵三角:

追塑根源(Why) à 定義目標(What) à 著手處理(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