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是全球的口號,但也造成了越來越多不切實際的知識工作者,只懂方法論、公式、管理模式…等等。越多人往這邊擠越要逆向思考,追求skill吧!水電工的薪水現在可不比座辦公室的低喔。在IT產業的環境更是如此,請務必做到『Knowlegde + Skill』 à 知行合一吧!

 

物以稀為貴,Maybe…Skill >= Knowledge在知識經濟的環境下,越來越多人致力於從藍領階層往白領階層爬。產生了越來越多白領階級的工作者,和逐漸減少的藍領階層人員。印象中好想總是『物以稀為貴』,我想或許該是藍領階層人員出頭天的時候了。But,藍領階層想出頭,請記得~工匠技藝的重要性。

 

小心百領階層的壞心眼!藍領階層面對的危險是:白領階層的人們總是會將工作流程盡量單一化、專職化,使得藍領人員只能按部就班,久了思考會僵化、擁有的技藝將逐步消退,當然價值將停滯不前。

 

科技將吹復古風,請重塑工匠技藝價值。一邊工作、一邊教書的生活也過了好幾年了,一開始我總是覺得只會coding的人很可悲,只能賣肝來換取金錢,所以一定要往上爬,至少當個管理者。但這幾年慢慢有點改觀了,我覺得不是coding的人不值錢,而是coding的人被太多的框架、現有技術或開發工具給奴役了,總是習慣了一成不變的方式,忘了在自己的領域中不斷的求新求變,用更佳的模式來解決自己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缺乏了工匠技藝(worker skill)想想劉謙吧!他上了央視之後據說也是一年可以賺個千萬到數億勒~要說他有非常好的知識嗎?我到覺得他是靠著不斷的練習將各種魔術秀做到最好。陳奕迅也是囉~靠著溫馨感人的歌唱技巧也是紅透了半邊天。知識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我到覺得工匠藝術在這個年頭更加重要囉!

 

          在台灣,不曉得為什麼養出了一大堆想念研究所,以資訊領域而言,培養了一大堆會資料結構、演算法、數位邏輯、作業系統的人,但奇怪的是他們竟然不太會coding。並不是說上述的觀念不重要,而是應該培養多一些coding的高手跟少量的理論知識者才對吧。不然每個人都指出點子(但老實說,厲害的還真的不多,研究所體制真的該檢討了!),到底是誰要賣力苦幹。依我判斷,未來會這些只追求理論的人將越來越不值錢,沒有為什麼因為餅就那麼大,越多人搶只會貶值而已。

 

培養skill的基本功:越底層越重要、越基礎越要懂。工程師應該是個令人尊敬而不是勞役的職業,但現在的工程師實在都被現成的工具給綁助了,忘了底層的真正運作機制。以java為例,越來越多人沒有IDE、沒有framework、沒有api就不會寫程式了,自認為是java programmer的勇者們還記得servlet嗎?還記得client/serverstateless的嗎?用framework的人真的瞭解他們的底層運作嗎?

 

請務必想想上述問題,如果真的要成為真正的programmer,我到覺得月底層的東西才越重要,除非你永遠只想當一個速成的系統整合商成員之一,這就比較沒那麼大的價值啦…XD。想想google的工程師,他們只是用PHP+MySQL就做出了強大的開發平台,他們瞭解程式該怎麼寫、效能該怎麼調、另外unix likeOS kernel之運作原理,所以任何的組合都沒有限制,只有要跟不要而已。為何Google如此強大,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的工程師極具工匠技藝,不只有理論知識更有實做技藝,算是知行合一的最佳典範了。

 

programmer’s show time is coming。不是有knowledge的人才有價值,工程師們請找回不斷在自己專業領域突破的skill吧。

 

『不要去期待別人的施捨,尊嚴是自己努力獲得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