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QMSNMySpace…這些試圖讓人的溝通跟群體互動在虛擬的世界進行。但無論當時的市佔率有多少,卻都無法找到好的商業模式。就在此時哈佛大學中年僅19歲的Mark Zuckerberg2004年架設了一個社群網站,沒人可以預料在8年後的今日,他的會員來到9億大關,而8年前的小網站名為『Facebook』,他是雲端四強中,殺光年輕人晚間大半時刻的社群霸主!let’s discuss about it.

 

社群!就要fbGoogle一樣,公司的名稱變成了搜尋的代名詞。Facebook這個大家簡稱為『fb』的社群平台,也慢慢轉成時下年輕人的動詞了。我剛剛在fb,這代表我剛剛在跟朋友進行社群活動。不到十年的發展週期,fb已經變成社群平台的代名詞,這真是讓人意想不到。著時又是幫微軟上了一課,極盛時期的MSNMySpace其實市佔率也高的嚇人,但就是苦無獲利的最佳模式,我想一切歸咎於封閉吧!fb模仿了googleopen innovation的概念,把社群的data利用open data的概念,提供第三方的軟體跟遊戲公司盡情的開發出:一個一個有趣的社群遊戲。這一擊,著時把微軟擊倒了!

 

我們的使命是:『讓世界更開放,聯繫更緊密』。這是2012fb上市公開說明書上的破題字眼,簡單明瞭。的確,他們就是一直在往這一條路邁進,經營至今,他們每天的會員上傳超過3億張照片、9億用戶中,有5.25億用戶每天使用、平均每戶有138.7位朋友、每天按讚跟留言共32億筆資料。這無形當中就是一個巨大的資料(big data),而沒有量還算雲端嗎?這種大量成長的力道,無形中將Facebook推往成雲端架構的大型雲端服務商。

 

Google+的出現,其實不是在反應社群的市場還很大,而是對於facebook的威脅,他們有著極大的壓力。想想Gmail吧,若以後facebook提供的mail service變成了一開始申請新帳號就配一個,那慢慢的Gmail會式微。另外,若facebook上若有外掛的社群日曆,那一樣的Google日曆,又要遭到波及了。這種種的壓力迫使著Google得推出Google+。上述只是邏輯上的推論,但就我本身而言,我到覺得Google比較有競爭力,畢竟它的核心能力是難以取代的,尤其是search engine這一塊領域。而以social network起家的fb,則要小心,未來是否會有另一個更方便或有趣的社群平台竄出,進而取代之。

 

小心,fb鞏固會員的必殺技『回憶』!fb也不是傻子,聰明的人都看得出fb近期的改版,加上的時間軸的概念,這樣的概念主要是要以『你』為核心,把你跟朋友的動態報都加在時間軸上,這是恐怖的事情。若說Gmail是綁架了您的通訊資訊、那fb未來將是綁架了你的回憶。隨著時間的累積,拉成一段時期,那將會變成非常有價值的資訊。畢竟我在之前的文章一直強調: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其實『要的是回憶』。試想:將來你要結婚,那就跟fb買你的成長歷程,你不用在絞盡腦汁去想梗,因為你跟朋友的發佈訊息,最多人按讚的就是最有梗的,see…新商機這樣就出現了。未來只要想買回憶,那fb將是提供你個人回憶錄的最佳平台。很多人都在討論開放式創作、開方式xxx,但恐怖的fb正在幫你製作專屬於你的『軟性記憶體』,這比硬性記憶體(DRAM)來得值錢多了。

 

社群的背後~口碑!口碑~是病毒式行銷的根本!在有fb的世界中,行銷或許會跟著引起化學反應。去中間式的行銷越來越多人在談,在此我就不多說,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MR. JAMIE的書或它的網誌說的生動、精彩。在此我只舉幾個大的廠商對行銷規畫的轉變:星巴克也跟客戶開始用App進行直通車的溝通、而百事可樂放棄了超級盃的廣告,轉向經營粉絲互動、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註明:群眾外包是一個未來流行的趨勢,我會另闢討論…XD

 

上述個案都代表了行銷直通車時代的到來,而fb的粉絲團將可以替你跟替fb自己創造出雙營的粉絲經濟。想想,世界不就如此,在沒有電視的時代行銷就是靠著口碑;電視出現後主宰了人的思緒跟意志,開始透過單向的洗腦式行銷,要不就是派金城武、不然就是志玲姊姊諸等光鮮亮麗的代言人來迷惑大家的感官;但現在網路社群的直通車,使我們又回到口碑行銷,相同的人脈傳播概念,不同的是『以前是溫水煮青蛙,現在光按個讚不到一天將可以讓人紅遍全世界!』,想想林來瘋吧~若沒有社群的快速口耳相傳,真的會那麼瘋嗎?

 

智慧型手機的崛起,無以是fb火熱的加油桶。在網路上蔓延之後,行動世代的來臨,『社群』那能缺席!現在無論是誰,人手一支smart phone,以前是低頭聆聽著iPodmp3,現在大家卻是低頭手指快速點擊著『讚』。手機使得fb的每月停留時間平均為7小時9分,遠高於google1小時50分,雖然網路品牌的排名第二略輸google,但停留時間就是王道,在以收入為主的世界中;『誰能讓群眾駐留越久,誰就能擁有更加的廣告效益』。

 

有了fb之後:起床首要事,從刷牙改成看動態、睡覺最終事,從關燈改成放下手機版臉書。24小時中,除了睡覺,誰都離不開『社群』。切記!現在社群的代名詞為『fb』,他是雲端竄出的新霸主:社群王國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