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後PC時期當中,雲端中最具殺手級的服務平台當然是以Google為首。一個能把公司名稱變成全球的搜尋動詞,你今天『Google』了嗎,代表Google已經徹底的將它的服務融入了世人之中。一個將名詞轉化成動詞的雲端霸主Google…當然值得細細分析一番。

 

Web2.0最忠實的實踐者,將決定權回歸到群眾決定。PageRank頁面搜尋演算法,有別於當時的搜尋霸主yahoo,將關鍵字搜尋的頁面排列的優先順序,由人們最關心跟被連結數最強烈的網站排名到前面,從此頁面的排名不再接受企業用大筆的金錢購買,也使得越前面的頁面越能代表多數使用者的需求。而這項顛覆性的技術,使群眾對於google的排名更加信賴,也更具代表性,畢竟最前面的網站,就是經過演算法分析後,最多人關心跟到訪的網站。

 

當起始的出發點跳脫離收入跟獲利依據之後,威力反而更強大。Google最原始的概念是希望資訊能公平的傳遞給每個人,在『don’t be evil(不作惡)』的理念下,盡可能的為人們提供最有用的資訊搜尋引擎,而虛擬平台跟實體通路的不二定律即是『人潮即是錢潮』,當平台一天能湧入百千萬人之後,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依據不同的關鍵字給予精準的廣告服務。這種收入模式我想也非一開始的Google可預期的到,故與其汲汲營營於如何獲利,倒不如專注於核心業務,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提供使用者,商業模式將伴隨的自然衍生來而。

 

虛擬化的精彩世界,徹底將年輕世代的族群拉攏而去。既然人潮就是錢潮,而人潮所帶來得當然就是企業投入的廣告收入利益。從過去的十年來看,2000年網路的整體廣告市場還不其實體報紙廣告的1/6,直到2010時網路的廣告營收已經正式超越了報紙的廣告收入。你捫心自問現在年輕人找工作,有多久沒有翻開報紙了,我想104yes1231111…等,對年輕世代而言來說,才是一個極佳的就業媒合平台吧!

 

精準的瞭解未來使用者的需求,是Google最厲害的利器之一。2007GoogleYoubute買下至今已成為家喻戶曉的開放式影音搜尋、瀏覽平台的霸主。AC Neilson近三年調查之下,Google網站的造訪停留時間是第一名,而Youtube的造訪停留時間則是排名第五。在網路服務平台之全球訪客數前五大中,Google相關的平台就佔據了兩個可見其眼光與洞悉使用者需求的能力有多麼精準。

 

面對雲端big data的世代,Google早已經嚴陣以待。對Google而言在幾年前早就在面對巨量資料時,所需的分散式處理方式佈局清楚以儲存機制而言,Google File System(GFS)已經把往後的storage structure設計清楚。另外,以資料的處理而言,MapReduce的方法,使得平行運算的機制可以更適切被使用。這種基礎扎根以深的公司,面對雲端的來臨,只是呼應其口號,坐坐此熱門名詞的順風而已,對他而言在做的事依舊不變。這樣的深遠佈局,我想一定比每年在追逐熱門議題才開始動作好多了。光看他們的網路營收從2005的不到50億美元,到2011年的超過250億美元,就知到它的商機有多麼驚人。此外,純軟體的服務,使他沒有任何的庫存成本,高的嚇人的毛利率,在2005~2011之間總是能維持在60%上下,這是相當驚人的數據。

 

小心!網路巨人,正朝著端設備襲擊而來。2007/11Google與其它聯盟合作了Android此一端設備的行動式作業系統平台,無疑是為了更穩定未來雲端產業的通路:端設備,提供一開放式作業系統,以期能順利將更多人帶往Google的雲端服務整合平台上,只要是用android系列的手機,瞬間就可以跟gmailgoogle calendargoogle maps等服務綁在一起,未來你周邊的服務只會充斥更多的google cloud service。跟apple的發展剛好相反,apple從硬走向軟;而google剛好要從雲端的純軟體,走入端設備的硬體通路。兩大巨頭雖不同調,到最終皆是希望能主宰未來世界的兩端:雲端、終端!

 

在網路的國度中,Google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是後PC的強權。在四強爭霸中,他有做多的雲端服務核心技術跟好的使用者服務體驗分析與回饋機制。雲端世代的資訊霸主:Google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