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期望,哪來得失望呢?』,坐在台下的我,聽著第一場的演講,主題是cloud…但訴求點當然都是希望大家可以用官方提供的solution framework。Java EE 6Java EE 7,等同於軟性規勸大家不見得要用第三方開源的springhiberneate這些framework。在此先申明:我也不建議不懂framework就亂用,但這些話實在不適合由Java大會中說出來,更不適合由Java EE來說,因為Java EE本身就是個framework,如果你覺得用那麼多framework會被綁住,那…Java EE請撤掉吧。好好把Java standard library做好即可?是這樣嗎?下文純屬各人意見,不認同的就心裡自己罵罵我這低能的傢伙~不用口水戰囉!

 

Java自己要去思考的是為何這麼多人會去用springhibernate而不用Java官方主推的Java EE這跟做產品一樣,你只是一直依照自己的步調,開發出許多很複雜的系統來滿足自己,畢竟複雜才能展現出團隊的能力(是這樣嗎?)值得反省是的台上喊著Java EE 6多少人用等等,但企業界中用Java的公司,大家隨便去springhibernatestruts這樣的開源框架比Java EE來得親民多了,幾乎每家都在用,另外光看資策會或恆逸開的課程,springhibernate受歡迎的程度,不會比Java EE來得低(在此申明我本身也用Java solution,但所有的框架我都不用,在雲端的世界,用其它人的框架,代表早就被其它人綁架了,我看以後的可擴充性等同宣告失效這樣還叫雲端嗎?)

回到以產品來看,springhibernate是以需求面為出發點自然集合而成的open source所以更貼近使用者所需,而java EE則就是單純只是功能的進化,但這相近化老實講離一般工程師滿遙遠的,這幾年我很少聽到有人在私底下討論Java EE,倒是有不少人再討論springhibernate。我想將Java買下來的Oracle應該停下腳步好好想想,這就跟星爺演的蘇乞兒電影中,皇帝問蘇燦:丐幫那麼多人,對朝廷會有影響!而蘇燦的回答是『乞丐的多寡是由您決定的,只要每個人都安居樂業,誰想做乞丐』。一樣的道理只要Java夠好,誰要學那麼多種框架,一堆框架的出現代表的是Java自己主推的框架沒有帶來安居樂業的大同世界,而是更渾沌的亂世之秋。

 

而從Java EE 6走向Java EE 7,看來Java想要開始走向雲端的架構,開始去做PaaS這一個層次。開始討論起版本的管理、線上部署、多租賃性、可延展性等,另外開始講到HTML5,但種覺得Java去弄total solution就是怪怪的,我想Java EE 7應該不會是太成功的一的演進,就看未來的Java EE 8 or Java EE 9能否有更好的改善,如果你是工程師你自己想想吧,如果你已經決定要用Java EE 7,是否又開始要學新的設定、新的語法、新的環境等等,see…再一次的原本是程式驅動你,現在變成是程式的演進的驅動你,這中現象我講過好幾次了,謂之『程式異化論』。想走入雲端的同好們,如果聽完Java EE 7之後,就興沖沖的想要用他來開發雲端的,要想清楚,以後如果發現它的可擴充性有上限、或底層有bug、其它的限制或多租賃性不易用等問題,你有辦法改的動這樣龐大的framework的程式嗎?是否就要苦苦的哀求到Java EE 8出來才可以解脫,這種異化的現象希望不要出現在你的身上囉。

 

最後,光看Java去談HTML5就知到有點小問題了,HTML5client的最大革新,而Java一直著重在後台,照理講後台請專注的去把你該做的事情簡化並且提供易用、品質佳的後台解決方案才對。突然去談HTML5只會讓大家失焦,畢竟HTML5根本不是為了Java設計的好嗎,醒醒吧!工程師們,試問HTML5的後台不能用PHP…@@...唉~既然Oracle都把Java併購了,請好好專注在Java怎麼端出好的菜吧,如果只是把架構越談越複雜,只會變成每年的年度笑話大會喔加油啦~眾多傑出的Java研發工程師們。

 

有一天去看了短劇再諷刺台灣的技術。一個工程師A,很開心的跟老闆說著:ya~我研發了一個LED可以照設到5000公里內的範圍呼~~我想講的是射那麼遠要幹嘛,功能性100!需求0這的情境我就送給Java EE 7吧!希望我是錯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