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膽去闖』這本書是2011/08/31出版的一本書,印象中一開始出來就馬上去書局買了一本回家,畢竟是大前研一的著作,每每總是能從他身上學到或省思到一些不一樣的商業哲學跟人生所應追求的目標。在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本書穿插了他跟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在這兩大日本巨頭的交會下,針對同一個議題從不同的兩個面向來闡述,有相同、也有相異點,這剛好也可以給我們一些不錯的邏輯撞擊,畢竟管理上的理想到商業的階段有時候還真的有一段距離。以下是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論述,跟大家分享分享囉!

 

創造全球通用的『最大公約數』商業模式。這種商業模式跟傳統大家一定要求差異化、做到最佳化或取得領導地位的概念是不一樣的。當大家都再談藍海策略時,或許也開思考市場上競爭最激烈的紅海市場,畢竟就是市場夠大才會競爭者眾,如何在紅海市場中想出一個藍海策略,我覺得這就是大前研一所強調的概念。畢竟若能在紅海市場開拓出一條路,那馬上就能跟世界接軌。舉例來說:uniqlo熱賣的發熱依就是全球市場通行的內衣,而這看視不起眼得商品竟然能讓uniqlo2009這一年就賣出5000萬件,這獲利可想而知。當然也因為夠基本所以一開始的眼界就是以世界為觀點,故造就了今天能跟西班牙的ZARA、瑞典的H&M及美國的GAP,抗衡的平價時尚品牌『uniqlo…(註:雖然個人叫偏好價格較高一點點的ZARA)

這模式如果在軟體業來看的話,其實最基本的就是平台,例如:google不做applicationgoogle提供手機平台android、瀏覽器平台chrome、網頁作業系統chrome OS這就是他們的策略,因為只有平台跟執行環境才會是全球通用的市場,而且有大量的使用者會幫忙你做測試,努力的讓你的產品更好,這是一個很辛苦的道路,但也會使得許多廠商只要一旦產品大賣就會被他綁架,無論之前股價漲到不行的HTC(我常在上課的時候說過他跟apple的差異點,實在沒有當初那麼高股價的道理,但現在跌的也不少了,我倒是希望他們能再創第二個高峰,但手機的後面沒有服務跟平台被架空都是個危險的事情)、或三星的galaxy系列的產品皆是如此。這也顯示出來越基本的越重要的道理。很多人都說要往服務走,我到覺得服務是辛苦錢,你看做服務業的雖然賺得到錢但哪一個不辛苦的。所以應該改變,去做能支撐或形成服務的基本要素、環境跟平台,容易嗎?當然很難,不然大家就跳進去做了;但難嗎?內衣市場我想應該早就飽和了吧,uniqlo不是也是後發先至,所以『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囉~我們只能努力,至於有沒有豐富的收穫就看老天爺的臉色囉!

 

『心中無國界,處處是主場』。我覺得這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一條路,尤其是資訊業的朋友們,資訊在雲端世代的來臨早就無國界了,如果一開始不把目標放在全球,以台灣少子化跟老年化的快速發展下,若不去設法搶食世界這一塊大餅,那根本就是一條難以成場的路。除非我們想走在地化經營的策略,但軟體市場,尤其目前以web-based為主的平台下,想拿到大筆的錢,除了流量來吸引廣告商投入,好像也不容易從終端使用者拿到大筆的收益了。因此請如同柳井正所述:『一開始就以全球性的觀點審視市場吧!』

 

書中有一句經典的話21世紀的商業競爭,沒有主場,也沒有客場!』這是我在演講場合常拿出來用的梗,就是因為夠實際,所以台下的大老闆們也都頗有感同身受之處。我在想這些高級主管跟大老闆們不是沒有雄心壯志,而是希望能號召更多有雄心壯志的年輕人交棒把責任扛起來,畢竟有很多老闆都打拼了好幾十年了,年輕一代的我們,也應該試著挑起這個擔子。若我們肯做,相信會有很多大老們很願意提拔與讓賢,畢竟也該讓老一輩的先進們享享清福了,因為換個角度想:若是我到了60歲,應該也很希望有更有衝勁的傻小子,敢帶著鋼盔往前衝這是我們該做的。

 

而年輕一代的小伙子們,『呼~~我們準備上場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