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年33歲,沒有戰功、沒有過人成就,這篇沒有大道理,只是出自個人的有感體會。但我所看到的未來不是你們想像的未來。我很少希望大家轉發我的信件,但這封信希望,也邁入軟體產業年輕一輩的你,若認同,請大力轉發(我的同事們就免了…XD),若許這是一場台灣軟體產業的寧靜革命。怒吼或吶喊吧!年輕一輩的鬥士們~

 

請容許我先來一句課堂上的口頭禪:『幹!』。能不能跳脫被洗腦的命運了。人家說雲端我們就念雲端,人家說寫java我們就乖乖寫java、人家說一定要考證照我們就要考證要、人家說我們要加班我們就加班、人家說、人家說、人家說。若你才二十出頭,或像我一樣年紀的人,可不可以他媽的給我停下來,換聽你自己說了,你知道為什麼台灣會無感嗎?就是因為總是『人家說,我們做』,從沒有一件事情是發自你內心真實想要去追尋而產出的結果,若有,我想大概除了釣馬子這件事除外,再沒了。有空看看我寫的程式異化論吧~試著去想,現在是你在駕馭程式,還是程式再駕馭你?若是後者~其實有點可悲囉。

 

軟體產業可悲的是:『因為』。幾件事情讓大家仔細想想,是否你也有此情況:

(1)因為害怕!能不能不要一直害怕,拜託做自己可以嗎?

(2)因為缺乏信心!你的存在不是要讓別人覺得你行,你做這件事會有感,做有感的事情,做對『你』而言有用的事情,為什麼不敢做,因為你還在等老外課本或廠商說『你們可以開始了,我們已經做出成功案例給你們看囉!』。

(3)因為安全!你現在所學,會不會都是為了買保險?因為讀一流大學,所以不怕失業、因為學好雲端才跟的上時代、因為、因為、因為,哪來那麼多因為跟所以。

(4)因為要符合預期!你學程式是因為想要出去社會後,應付之後的加班潮嗎?為什麼程式總是讓很多人無感,因為你是在努力符合別人的期望值,你自己的期望呢。軟體業沈淪好久了,國外的兩三人就可以做出好成績了,why others, not us?請記得,在極度需要創新的軟體產業中,不要一直問別人你覺得呢,我想問你:你自己發自內心讓你會笑得服務是什麼,做那件事吧~因為你會笑、會滿意,別人就會。賈伯斯的成功總是因為做他自己,在此跟大家強調一下,他是我的偶像,但我沒用過他一樣產品,我欣賞他是它的勇於追求,迷戀產品那就省了吧!

 

我很擔心大家都有一個慣性老是問:『國外有沒有成功案例!』,以我而言實在很難接受上述這句話,但學校老師也問、業界也問、研究單位也問、政府也問。如果都有成功案例了,幹嘛又要跟喔。若賈伯斯當初做iPod時,還要交代成功案例,那今天就沒有iPod了。上一輩改不掉的觀念可不可以從我們開始改起。如果是對的事情,有什麼理由不去追求的,台灣軟體業就是三多:評估太多、加班太多、bug太多。或許不是業者的錯,畢竟大家都要生存,但每年都在恐慌生存的問題,而不敢大刀闊斧,我很想問!那到底哪一年才可以開始大幹一票。 

 

奇怪!為什麼我們總是很怕人家有,我們沒有,所以才做!能不能哪一天是台灣有了而別人沒有,換人擔心一下。不要一直以為『你』不可能主宰世界,可以的!只要下一代軟體產業的新新人類們,帶種的做你自己,或許就有救,facebook當初有些點子也只是想要把ㄇㄟ用,現在呢?被一群自稱為學者用各種研究的角度來研究它的成功模式,最好當初創辦人有想那麼多。這期時在告知我們一件事情,成功了自然會有人幫你鋪陳後面的大道裡,畢竟很多不敢做的人,他只能找找成功案例來分析分析。如果分析真的那麼厲害,那請直接講講幾個可以成功的情境,讓我們做吧!而年輕一輩的我們,還要繼續背這些理論嗎?不是說書不能看,但老實說誠品中有更多寶藏是比你在學校唸書來得有用多了,至少Loudon說的我早忘光了,但賈伯斯、嚴長壽、李家同這些先進的經驗,到是給我無限的省思。

 

覺醒從你開始!好多同學最近問我的問題是:老師我要選哪一個教授、我要出國或實習、我要選拿一個學校念、國立大學會不會比較好?被點到的同學,不要不開心囉,我只是舉個例子,你們是軟體產業的縮影,你們就是軟體產業的未來。抱著這種觀念,想必未來主宰軟體產業的你們一定還是會一直詢問,問是件好事,但能不能多一點尋找,不是google、而是尋找what do you want to do?到底做麼會有感。舉例來說,現在好多人想做體感,很多人跟我說沒有適合的族群,怎麼會沒有,銀髮族不就是了,他們哪會用電腦,而家裡有電視,就用電視+體感加上類似facebook的後台,不就可以做出一個social for old school(S.O.S)的平台,怎麼賺錢,老年人很多可是有錢的很,只是缺伴不是嗎?而什麼是他們想要的,當然是健康食品、養生處方等等,這市場大的很呢。以上只是一個例子,為什麼我可以,而你不行。其實最大的差別只在於,我一直看國外的最新趨勢,但我就是不屌他,我不想被他們困住,而年輕的同好們,可否一起用心去想,目標市場、缺口、跟how to do!另外背後誰會買單,這些都跟寫程式沒關係,但未來軟體需要的人才就是這種。尤其是:從一流大學出來的人們,若連你也不敢看世界的舞台,『那軟體』於台灣將慢慢的慢慢的『將解體』。

  

軟體產業同號們,我只想問一句話:你多久沒有在心中高聲吶喊勝利了,年輕的這一代。若無,讓我們一起誓言讓台灣軟體營造出屬於我們的party time…改變才有慶典!放心這一切即將『Coming Soon!』。另外,之所以我的文章分類為『臥龍論IT』,因為臥龍孔明是中國最聰明智者的代表,我希望21世紀中,這條龍也該覺醒了,輪到中國人來掌舵IT產業,不要聽…要要狠狠的做。並且解除你瘋狂的血之封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