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來看『格調』就是:以自己的風『格』,成就無與倫比的『調』性。因為自成一格所以擁有無限的誘惑力,而無與倫比的調性將象徵了崇高且恆久持續的處事之道。如何形成格調當然就是捨去多餘的部分,善用對稱的構面來形成獨樹一『格』的『調』。

 

格調!簡約風的代言人。最完美的作品,是無法剔除內容中任何部分這就是有格調的解決方式,此方式使得沒有任何的多餘可除,故也最簡約。以IT的產業為例越有格調越簡約,以賈伯斯為例將滿是鍵盤的手機改成就只有一個觸控螢幕的介面溝通方式,其極簡背後更是超有格調的風範。全球最賺錢的網站google,大家可以去看一看他的網站內容,google search就只有單純的輸入框跟確認按鈕,沒有任何的背景,簡約到達了極致,因為他們真的瞭解使用者要的是最重的搜尋成果,而不是進入的絢爛畫面而已。說來簡單,做來可難了,試想在台灣還有多少人是希望把網站搞的花花綠綠,flash滿天飛、動不動要按skip,這個網站的訴求實在也不知道要幹嘛,只知道首頁不錯,那怎麼不拿去故宮還是文藝展參加比賽或供人欣賞呢?所以請務必記得:想成功那就試著捨吧,專注在核心事業,試著成為這裡面的專家且慢慢塑造出你再處理這領域事情的格調,之後每個人一踏進這個領域一定會想到有你這一號人物的~~

 

人一輩子尋求的是什麼,我想是格調吧!在生死輪迴的循環中,我想一個人能留的下來的就是思想跟其為人的格調,思想可以給後代更多的省思、而格調則是能留給後人加以緬懷跟效仿的資產。在前面幾張我們總是再談怎麼創造格調、追求極簡,這些概念其實不只能用在設計上,運用在人生中更是貼切,人的一生時間何其有限的如何事事簡約,使得時間能更充分的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活的輕鬆、有品味、又有事業成就,是人人所嚮往的事。可見極簡是多麼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格調,人的一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格調,格調雖短短兩個字,但可別小看他喔~他可是能影響著成千上萬的跟隨者喔。舉個例子,周杰倫的歌曲永遠如此總是帶著中西合璧的中途,他還沒發下一張專輯的時後,你大概都已經之道他會這樣做了,那他為什麼也不在乎別人會猜到,就來個大轉彎以跌破大家眼鏡,因為這樣的歌是周杰倫的專利,也是周氏風格的曲調,沒有任何人能取代。十年不變的核心元素,當然詞曲有不斷改變,但那是屌樣依舊還是不變,這不就是一種極簡的應變之道,以不變應萬變,不也就是這檔道理。

 

格調,唯一可以不加以改變(極簡約的概念:恆久)就可以讓人持續欣賞。上述提及周杰倫這樣而周星馳更是如此,他的片子一定包含了周氏的獨特幽默,無厘頭自成一格,只要看到這番調性就會馬上想到星爺的電影,這就是格調吸引人的地方,雖之道他要幹什麼,但就是喜歡他這樣做,過程沒有令人特別的出乎意料之外,但就是喜歡,為什麼可以都一成不變就受到喜愛…….這原因之所以不就是『格調』兩字。

 

格調是經過無數的淬練跟洗禮衍生而來。要有自己的格調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首先你得先找到你自己的喜好,而針對那個喜好不斷的去練習形成你自己的專長,有看過一本書說要多久才能培養出一個非常好的專長大概需要5,000~10,000個小時,如此你才有辦法信手拈來,輕鬆的駕馭這領域的事情。緊接著這時候的你只能說是專家而已,還需要慢慢融入你自己的style,也就是風格,用一貫的作風來輕鬆的解決問題,而當這一貫的作風成形恭喜你的調性就找到了,而『格調』也從此誕生。如此將形成眾人所雖尋的方向,這個領域中將有許許多多人會模仿你的作法跟行事的風格。

 

人身如此、商品更是如此,在台灣商品大家喜歡多加哪些功能一直加,但卻忘了user當初可能只是要一個很簡單的錄音筆,而結果把他加到可以一次錄600個小時、還可以錄影、還可以上網如果真的搞出這種商品,那它的市場到底在哪裡,感覺會變成不知道為什麼而戰的無力感。而apple之所以迷人,先前的章節我們有一直談到用減跟簡的原則來將商品簡約化,但記得簡約化的背後有一大堆浩大的工程,例如鴻海幫iPhone代工血汗工廠不就是這樣而來的,所以背後都有其辛酸史存在。

 

切記:以自己的風『格』,成就無與倫比的『調』性。用格調來自動吸引人的向心力跟注意力,取代無謂的競爭吧,這樣世界上才會往良性的角度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