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 I/O倡談的開放式平台架構下,或許微笑曲線的兩端應該從新定義:一端為data、另一端為innovation platform

 

2008年開始google喊出innovation in the open(開放式創新),簡稱google I/O。到今年為止第四年了,無疑的已經變成科技業的朝聖大會了。每年的會議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其實技術門檻真的有高到無法突破嗎,我到覺得也還好。但不得不承認的是他們做的每件事情背後都有其一定的含意在:

l          原本看似單純的search engine,竟然演變成企業爭相刊登廣到的平台,台灣做search的起步不會慢啊,早期openfind(在此完全沒有任何貶低的意思)就先做了,奇怪的事我們好像就算有了data也玩不出背後的商機。

l          原本看似單純的google maps,到如今也變成各個LBS(Location Base Service) apps背後需要呼叫的程式。當google maps不存在相信應該有超過一大半的打卡程式會出問題。

 

在製造業中微笑曲線的兩端(專利技術、產品服務)在軟體業裡固然也很重要,但在開放式平台架構下或許微笑曲線的兩端應該從新定義,一端為data、另一端為innovation platform。分別說明如下:

  1. data端而言:這個時代已經演變成No Data No Service的世界了,當google沒有背後龐大的raw data那還剩下什麼。另外一個觀點下,當資料都在google的手中,有什麼service能不跟他掛勾的,至少到目前為止大多數跟搜尋或跟地圖有關的應用都是從google api取得資料,在加上domain know how將資料加以轉換成具有價值的服務,但在軟體業裡服務只要有賺頭另一個人馬上就跟進了,所以將變成微笑曲線的叫沒價值的中間地帶(可以試想一下,開心農場、餐廳遊戲等等,都是很快的就有類似的服務出現在平台上,沒多久熱度一過了就幾乎銷聲匿跡)
  2. innovation plaform而言: innovation platform也變成是決勝的關鍵點,有好的平台(指有新意,滿足user目前市面上的缺口之服務平台)才能收集到資料,googlefacebookebay皆是如此。待資料夠龐大就會開始將跟資料介接的接口apiSDK開放,供職業或業餘開發者將覺得有賣點的服務掛上來,換句話說根本不用害怕沒有domain know how反正給予一個好的開發環境跟夠吸引力的虛擬世界,就會有人把know how貢獻到平台上。只要持續有更吸引人的domain service掛上平台,跟後浪推前浪的道理一樣前浪陣亡沒差,有後浪吸引了使用者,平台的拆帳就能持續不斷。即『service will die, but platform never end』。

 

以下列的例子說明:

l          Google是如此(data + platform)

l          facebook是如此(data + platform)

l          Apple亦是如此(data + platform),但apple這個大怪物採取的策略跟google比較不一樣,從硬體也一手攬在手上,並且他的硬體已經不是產品了,而是精品策略,有空在閒聊此一議題。

 

加油吧!台灣的軟體業同道中人們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