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人員除了技術、洞察之外,當然身為IT領域的你一定要瞭解整個資訊的發展趨勢,對人類可能帶來得影響,因為趨勢一旦成形,往往是左右未來10~20年的關鍵!本篇就從幾個興起的趨勢來聊聊你該如何解讀背後帶來得契機。

 

About cloud雲端是大家現在共通的話題,在消費者市場雲端已經不再稀奇,本來就是這樣了,現在已經太多年輕人用著fbdropboxgoogle相關等雲端服務,這好像成為常態了。但別忘了對企業本身,許多的企業還不敢貿然使用雲端的技術,雖然很多都號稱有了,但其實就是有一個web site這樣而已,這實在不是雲端的精神,像這個就是一個商機,但你如何判斷企業未來一定會突破資料安全性的問題乖乖上雲端呢?這樣說吧!就從達文西的演化論看起囉~從演化的角度來看:錢應該夠重要吧!最久之前也是放家裡,但久而久之現在誰放家裡啊,都存銀行吧,你想銀行會不知到你的資訊嗎?但你還不是乖乖放在那邊了,因為方便、因為也習慣了!這就是演化論帶給我們的省思;現在資訊對我們最重要的一環不就是資料,也就是相當於剛剛論述的錢囉~既然前可以放在離你很遠的銀行中資料未來當然也是這樣,可以放在離你很遠的雲端之中這是一種邏輯經驗推敲出的結果,這種趨勢是人性使然,很難被撼動。所以企業的雲端應用是可以著墨的一塊,如果你不想走寫程式,那請你好好仔細想清楚在未來企業有了雲端會變成什麼樣子吧!

 

About smart device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跟平版的世代,行動服務將已經不可避免,這個號稱第三螢幕的裝置,將一直黏著你,從早到晚永不停歇,直到你睡覺為止。各式各樣的服務早就已經興起,你可以是著去想看看,這樣的服務如LBSsmart phone app…等等的服務可以帶給企業什麼樣的改變。舉例而言,未來我們可以跟客戶簽訂更嚴謹的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而怎麼去控管我們的服務品質有無達到呢?很簡單啊,當我是在做維修服務,那可以請維修人員到現場時馬上打卡,我就知道是否今天幾點幾分真的已經到客戶那邊了,未來如果雙方一有爭議,馬上看打卡資訊不就知道了。另外,對業務員而言,公司怎麼知道你今天到你有沒有去跑客戶,一樣囉!很簡單,就是到那邊的時候就是打個卡,那老闆要掌握行蹤不是變的很輕鬆了,see…這個老闆會不想要嗎…XD

 

About IOT4G的到來跟IPv6的成形,將使得IOT(Internet of Things)的概念更能加速實現。在物聯網的世代,那更恐怖了,未來許多的裝置都可以上網的情況下,那又會有什麼轉變,舉例而言,如果麥克風可以上網,那未來我將不用在打稿子寫書,上課講的內容就是透過雲端的語音辨識系統,就可以輕易的把我上課中說話的過程轉成文字,我想這樣的自動化出書方式,我應該是會第一個付費使用的人。在舉個例子,如果什麼都可以上網,聯網資訊加上感知技術將讓你活在隨時隨地充滿回饋的世界中,例如坐著椅子可以知道你的坐姿,並馬上提醒你、穿鞋的時候可以自動紀錄你今天的步行數量跟快慢來給予你更好的健康回饋建議、開車的時候可以即時給予你最佳的即時路況導引,不再是根據最短路徑,而是整體的平均車流量跟時速等這想都是聯網時代會帶給我們的新體驗。有些商機將被取代,有些商機將被凸顯,身為資訊人的我們,應該掌握的更好,給予公司最佳的資訊佈局建議。

 

About SoLoMo社群(Social)、地點(Location)及行動(Mobile)合體的SoLoMo架構將是你不得不正視的行銷新型模式。電視的被動式行銷已經無法滿足現在的青少年,太多人不收看電視了,就從youtubePPStream看不就好了,既沒有太多廣告,又可以一次看足,另外隨時可以暫停、隨時可以繼續。這種停停走走的模式我們稱為片段式的資訊接受方式,取代了以前需要乖乖的坐在電視機前的連續性資訊接收模式。在這種情境下,傳統廣告最先掛點的是報紙業,再來我看就是傳統電視了,電視需要走向置入式行銷模式才可以,例如偶像劇直接在劇中有那個主角穿哪件衣服或用哪支手錶、開哪輛車或騎哪一台機車等等,這樣才有辦法強迫無論從何處收看的人們達到行銷與廣告的效果。

而社群的概念帶來的是每個人朗朗上口的『病毒式行銷』,但如何達到病毒式行銷的效果跟箇中的奧義其實才是重點。由於篇幅的關係沒辦法點太多,但給予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一則是有人貼著張忠謀講的話;一則是貼著真實的照片,一個台南的阿婆推著麵攤車,靠著微薄的收入要養活六個孫子,希望大家按讚去台南時不忘光顧一下,你想哪一種的效益比較高,如果你覺得是後者那請你去解析一下他背後的意義吧!為什麼你會選後者,而要達到向後者這樣的病毒式傳播的效益該掌握的核心要素為何?記得重點不是看到了效果,而是去『解讀效果背後隱藏的邏輯』,這才是種點喔!

 

當然實在還有太多的趨勢都即將成形了,像聯網電視、O2O(online to offline)big dataHTML5pure web appAR+VR的未來擴增與虛擬實境融合等議題,都是滿新鮮的議題,對未來也都有一定的衝擊。身為資訊人員的你,真的該閉上眼睛,睜開心靈之眼,在想許多理論之前,先想想這些東西為什麼吸引『你』,找出那個關鍵點,因為大家其實跟『你』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