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總有一段空缺,無論產品、故事或服務,也許真正迷人的是缺口。


高品質只能帶來高可靠性!許多人講究品質,我也覺得品質是個成功的要素,畢竟太粗糙也不是好事,但品質或許只能帶給人穩定的力量。但~引起不了太大的共鳴。台灣目前還在追求良率、跟效率這些在未來我怕已經是過去式了,因為再高的良率、再好的品質,在大量製造的時代裡,只會快速的量產於是瞬間就來到供過於求的窘境了。以前曾買過永久保固的DRAM就是一個最實際的例子,好的品質反而讓公司虧損連連。


並不是說要捨棄品質,而是該探討使用者真正的缺口。過去,戰後潮的人們,一心只想安定生活,以農為主的社會中,對物質的慾望少的可憐,越實用、越有價值,畢竟不能常壞掉就能達到節流的效用。隨著時代的轉變,農業轉到工業、工業轉到商業,單純的生活圈已經被複雜的人際社會取而代之,相較於上一輩的婆婆媽媽們,『這一代的人越來越是時尚、越來越懂得欣賞、越來越有自我意識、越來越感追求夢想但也越來越容易在心靈上產生缺口。畢竟世界複雜多了,令我們接觸的訊息寬廣不以,處在訊息爆炸的世界中,人~實在難以滿足』在此前提下,高品質只能讓人掏錢,但難以開心了,因為迷人的是缺口!

 

LativUNIQLOZARAH&M等平價時尚的服飾為何會吸引一大堆年輕的族群,老實講跟品質無關,而是他滿足了大票的族群,這類族群長期受到高單價名品如LVGUCCIPRADA…等精品的時尚魅力薰陶已久,但卻苦無能力下手。而上述的平價時尚諸等國民服飾,剛好彌補了這一塊的缺口,讓消費者得以用小額的價格,購買到不是一件耐穿的衣服,而是人人口中也說的上是時尚服飾。對年輕世代而言,這種讓他自己能愉悅的穿在身上,以求:讓自己說的出口、讓別人認同讚賞,這樣的CP值高的不得了。耐用實用過去了,在複誦一次:現今的都市叢林中~『迷人的是缺口』!


前一陣子一部非常內斂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收視率從一開始的普普通通,到後面直速狂飆,原因不是女主角變漂亮了、男主角突然變帥了,而是到後來他滿足了大部分輕熟女的缺口,甚至也讓逐漸早熟的女生們瘋狂不已。當然,男生也不少人再看,但多數的女生心中,那一陣子『李大仁』三個字已經成為心目中的No.1。他滿足了我們這些25~40歲的收視族群,因為在繁忙都會生活裡,李大仁這樣的人物實在少之又少,但又剛好是大部分女生所期待『永遠的靠風港』老實說,這一部偶像劇很清新、不灑狗血、充滿親情跟友情、還有現在速食愛情下所沒有的缺口…『守候』。或許,這故事的迷人是因為缺口。

 

Google的崛起,很多人說是因為搜尋引擎,我雖然認同。但又想逆向思考一番,難道真的只是一個search engine就打敗了所以其它的敵人嗎,我想不止。是因為他主張不以商業利益導向的開放平台心態來經營,總是將許多的know-how,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打破傳統封閉的商業平台。這彌補了許多科技鬼才,討厭庸俗的微軟跟雅虎,進而支持了當下的Google平台,也號召了越來越多的支持者使用其平台。若不相信,android不也是這樣的模式下成功的,因為開源~得到多少大廠的支持,最後總賣出的手機總量竟超越了iPhone它的成功,往往是因為彌補了長期受到封閉平台壓抑,而志無可伸的廠商們心中的缺口。仔細回想,好像又繞回到了原點:迷人的是缺口!


當下,多數人早已被這複雜的環境支配,越是複雜、心靈越是空洞,這個時間點我想成功的產品、故事或服務:或許來自於他們迷人的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