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雲端平台要正式讓客戶試用,竟然發現了重大的bug,上完課也是要回公司跟member看一下問題在哪裡。累嗎?老實說,身體上好累,但心裡卻很充實,因為我從來不擔心bug,畢竟bug是人產生的,一定也可以由人來回收。在台灣,很多人很不喜歡bug,總是急著東改西改可以跑就好,總是搞不清楚bugwhy reason若要我給大家建議,我會希望面對問題請『慢條斯理』!

 

不只know how,更要know why。我記得這本書是一位日本人寫的,他在強調的是去追求事情發生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一味的去知道如何解問題而已。只有在真正瞭解問題的原因,才有辦法從根源著手,避免之後又繼續遇到相同的問題。舉個例子,前幾天member在解一個bug,他開心的把問題解掉了,但我就問他:這個問題是怎麼引起的,他說少匯入了一個外部的jar(不瞭解的把他想成外部參考檔案就好!),但我問他那為什麼在web上你呼叫就可以,而在本機上就不行,是不是web跟本機引用的jar檔不一樣,結果真的花時間比對後,發現有一個jarweb server上會擋掉,而本機上不會擋,而那一個jar檔跟另外一個jar檔都有同一個函式,而在java中的class loader其實就是依照參考jar檔的先後順序來決定要呼叫哪一個函式。由於web server上有一個不會被載入,所以沒有先後的問題,而在本機就會因此發生錯誤,先載入的函式會被採用,後載入的那一個函式就形同沒有作用了,偏偏我們要的是後者。舉這個例子是在告訴大家靜下心來解掉問題,總是比把問題修復了之後也不曉得為什麼會好了,就高興的下班走人,這就是台灣目前為什麼會輸人家那麼多的原因,大家解掉問題就鬆了口氣,但一旦哪天不小心兩個jar檔又對調了,就又出了問題,而出問題時,一切又要從頭開始亂試了。我總覺得花一次的實間把問題搞懂,會比後續花很多次的時間在解一個你無法掌握的問題來得有效率多了。

 

程式不是猜謎,而是設計,而設計的本質跟價值在於對原理的掌控力進而衍生無限的新意。『創新』用喊的我也很行,但有幾個人做的到,而創新的背後是考驗大家的基本力,試問iPhone如果鴻海他們沒有辦法開出那麼薄的模版,在厲害的想法也沒辦法實踐,創意跟天馬行空固然重要,但沒辦法實踐的話一切都是屁話,如果只是一昧的天馬行空,那我到覺得大家就固定收看龍祥電影台星爺的電影就好了,裡面不乏天馬行空的想法,在電影產業這是件好事,但商業實務上,請記得基本工真的很重要。我舉個例子,大家是不是一直忙著學程式、背語法、考證照老實說,我對我自己一直在上課跟同學說這個要會,用背的也要背起來,我不是很喜歡,但這是台灣的體制。記得這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文件、另外有一個工具叫做google,只要文件查的到、google可以找到,那你背那麼辛苦是想要幹嘛,很有趣嗎…XD,如果你也覺得很討厭這種制度來驗證你的實力,那為何當你不用考試了進到職場,你還是用相同的心態在面對事情。相信我你的人生:『背久了,運氣真的就會很背』。

 

老外為什麼總是會贏,因為他們夠慢,其實老外是個做事很沒有效率的人,他們不求快,而是求理,先把道理跟原理順了,之後可以融合運用開始設計,設計後佈局專利,接著就命令最有效率的我們循規蹈矩的做出來,我們做越快、他們賺越多,我們喝蜆精、他們在喝咖啡,我們敲鍵盤、他們打著如意算盤,我們犧牲追尋快樂的權利、他們也正享受著壓榨我們的利益……這是台灣未來的五年、十年或二十年想要的嗎?如果不想可不可以開始從基本瞭解起,如果想寫網頁程式,那你連clientserver的運作都不理解的話為什麼急著開始寫,如果你喜歡寫online game,但就是不懂多執行緒那怎麼寫好一個多人遊戲。如果你喜歡即時戰略如星海2,那若路徑規劃規劃演算法也不懂,怎麼設計。

 

我們總是喜歡IKEAZARAH&MPorter…等平價時尚的物品,但你知道嗎?能設計出這些東西的人都是年輕的設計師,他們雖然外表很屌,但確有豐富的基本功與思考能力。你呢?我希望台灣的年輕人不要只是外表很屌,但卻沒有太多自我的中心思想另外,敬請放心~軟體的平價時尚會來臨的因為……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