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變革早已為常態的年代!』這是我在上禮拜全省產品說明會的投影片一再強調的事情。變革當然大家都很能講,連同學們應該都能朗朗上口,隨便也可以講出如appleamazon等成功案例。而我一直希望著軟體的變革或者就說的狗血一點吧!軟體2.0的革命是從台灣發起~我不管遇到誰都一直訴說這些理念,可能嗎?是大家共同的疑問,而也就是大家都不相信,之所以才叫變革不是嗎?一起加入跳離框框的行列吧!

 

變革點線面!我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論述變革早就習以為常,只是台灣的軟體業有點怠惰了。

      • 第一:從點的角度來看,以前的MSN普及率高到嚇人,他不就是facebook這種社群工具的前身嗎?而如今若微軟不支援MSN你還會痛嗎!但你知道,我們不痛,微軟卻痛的要命,因為facebook現在申請IPO上市的資金市值一千億美金,不多台幣約三兆,微軟真的能不痛嗎,這就是單一『點的變革』
      • 第二:從產業的角度來看,我不曉得你在很小得時候有沒有經歷過家庭代工,每個人可以拿一包手工紡織品回家加工,之後按件計酬,這個年代家家戶戶很多媽媽都不用出去工作,就是邊帶帶小孩,一邊做做手工品打打臨工,貼補貼補家用即可但這樣的產業已經改變了,變成紡織機自動化的作業,這一弄取代了原本需要數以千計或萬計的勞工朋友,曾幾何時機器竟然也開始跟你搶生意了,這就是產業中生產『線的變革』
      • 第三:關於全面性的變革我們回想一下去年的阿拉伯之春吧,請用google或查一下wiki吧,阿拉伯之春將整個回教世界領導制度徹底的推翻了,而且在利比亞中一代強人費格達也在此革命的浪潮被推翻喪命,這就是『面的變革』


        事實歷歷在目『變革的浪潮早就侵襲了各行各業的點線面囉!』

 

身在軟體產業的同好或年輕的小伙子們!你們現在每天是不是都在App,只要老闆或老師問你,你的回答就是App就是趨勢,嗯嗯~顯然大家都很聰明,但這跟台灣有什麼關係,App的發源地都來至美國,百分之90的架構跟平台都由他們掌握了,以前你被wintel(windows + intel)掌握了軟體上一代的全盛時期,大約15~20年,我們只好被迫一直在別人的環境中,坐著類似手工紡織臨工的動作,就是整合,這種利潤實在不高。而現在呢!你是不是開始想學androidiOS的架構了,是不是剛跳開單機中wintel王朝沒多久,又要跳進去googcomm(google + qualcomm)的後PC時代的王朝,作業系統只是從window換成android、而CPU只是從intel換成qualcomm,這就是雲跟端世代的來臨,試問你又開始忙著想要打臨工了嗎,一定要會android…誰說的,你想做整合了是吧~這麼快又要妥協了啊上一代跳不開的束縛,我們有使命帶領大家逃離啊,記得如果真的想為台灣好,心中不要想著錢,這一代的人只能用奉獻或創造歷史的心態將軟體的文化再造與重塑,畢竟太久沒有好的環境讓台灣人好好發揮一番了。若想賺錢的,請勇敢的轉行吧,例如我研究所目前最賺錢的同學不是在IT產業的,是在賣房子的,前幾個月一下賣了兩間,聽說隨便一個月就有30~50萬了,這也沒什麼不好,至少他也是往它的目標在邁進,而我們呢?目標在哪裡,當軟體工人嗎?不不不一定不是,我的目標可是要讓台灣在軟體的舞台上如同今天陳偉殷的表現一般:不用說,用實力一決勝負吧!

 

不痛就不叫做變革。大家掛在嘴巴的,我要改變,那都是騙人的,改變一定會痛苦,一定有所捨。例如:很女生在情傷的時後下定決心,剪了俐落的短髮,而這一捨,換來得是更多的灑脫跟其他男生的目光。這種就是改變,是發自內心狠下心要做的事情。你呢?決定要投入IT產業或軟體的大家,試問有這樣的決心嗎,有要跟IBMHP、微軟大幹一場的勇氣嗎?還是你其實已經寫好了應徵上述這些外商的履歷表了,好像也不賴啦,就是進去做做事領領錢,放心變革的事情不會來到你的手上,因為研發中心不會是在台灣的,整個公司的政策也不可能是在台灣區的人能主導的,你真的又想乖乖的進去聽話十年,然後出來,結果竟然想不到有什麼故事想,只能說我在IBM當過十年,很辛苦但也賺了不少錢,so…then…??就這樣?那我很替你抱不平,也替台灣抱不平,好好的人才就拿來當二軍使用,其實台灣現在需要『人窮,志不窮』的人才。志氣是決定你人生格局的重點,我一直相信有一天IBM會來找我談,而那一天我會說:我英語不是很好,就用台語簽約吧!如果不行那回去再練練。奇怪,有誰規定一定要用英語交談,我不是不鼓勵學英語,也知道英語的重要性,但我是希望你是有興趣、有企圖才去學,而不是為了念而念,這對你的人身真的沒有什麼幫助相信我,找到你的熱衷的事物才是關鍵。

 

變革其實是……………………………………………..『就做自己吧』!這句話淺顯易懂但最難,你喜歡什麼,我希望如果是服飾業而你的專長是資訊,那為什麼不去韓國的東大門取經人家的服飾聚落缺少了什麼IT系統,而ZARAuniqloH&M…這些店如果你是常客,那你會希望他們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可以再度增加你的購買欲,而在這需求當中資訊有沒有什麼介入點,如果有那你就找幾個同夥做了,會管理的做簡報、會系統的整好系統,把整合情境跟導入的商機demo給他們看,說不定你的公司就因此而起了。這就是變革,從你的興趣出發,在搭配著你的專長資訊領域,所創造出來的新服務,或許做這種事情你才能做的久。在舉個例子你很喜歡去7-11買東西的話,你有沒有想過全台的7-11有三、四千家,他們需要的是什麼,這麼多間他麼都怎麼管理的,能不能去做些企業拜訪,或進去當免費的實習生,瞭解瞭解他們的作業環境當中,有什麼缺口,而這些缺口哪些是資訊可以帶來得好處,而這好處可以幫他們節省多少開支,若有那就做這個吧,7-11做完還有全家、再來okHi Life…我想全台一萬家有很夠做了吧。重點是你不要總是把自己準備好,會十八般舞藝卻站在面試官前面傻傻的讓人家挑,你只需要好好針對你真的有心想做的事情,將所需的技術專研即可,或許這樣你可以學的更少,賺得更多,重點是這一刻的你或許做起軟體會笑了因為你把軟體帶入了你喜歡的領域。Come on…try it…if fail…it will be all right

 

記得你所學的各式各樣之技術武器,不是為了學成後排排站讓人家來選你,為何你不用你的武器去打一場聖戰,替台灣的產業出口悶氣,打趴IBM跟賺到三、五千萬那種爽度是不一樣的,若有一大群人抱著這樣的態度在做軟體,那台灣會有非常多的軟體來自使用者洞察後所衍生的,這種軟體另外也注入了開發者自己的熱忱在其中,相信可以搞出一番天地的,當台灣你已經有成功案例時,試著往國外推銷吧,台灣不能永遠只有硬體走的出去,提到軟體卻又大家搖頭,呼~不曉得的以為嗑了藥勒…@@...加油加油,行的,但這一切真的需要來個大變革會的相信我~我會先示範的,我會示範怎麼讓軟體走出台灣的市場,而變成大家叫得出名字的產品。若真的有那一天,我想我一樣不是為了賺錢,我只是在做一個示範,跟你們說,其實真的可以的,加油更年輕的朋友們,台灣需要多一點神經病跟老外對幹的~~想贏就徹底變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