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著重重圍牆,正面的對戰是一種君子之爭。但說穿了就是比著誰的拳頭夠硬。想想在1940年代法國所建造的馬其頓防線吧,綿延漫長數百公里的屏障,要正面的突圍就算能帶來勝利,我想也是兩敗俱傷了。德軍在二次戰爭聰明的將英法聯軍引誘到馬其頓防線集結,卻繞過此道防線,轉而從法比邊界的阿登高地這個難以作戰的地域偷襲而上,快速的繞道法國內境,並且將英法逼到馬其頓屏障,再由聯合外圍的荷蘭軍隊,徹底的把英法聯軍困在他們深信不以的馬其頓防線上,這個他們曾經深信的防火牆,卻變成了他們失敗的一道圍牆。有時面對挑戰,不要總是想著正面迎擊,或許早遠一點,繞道而行,打場不規則的戰爭才有辦法贏得最後的勝利,有時圖著違反常理的作戰方式,或許更能輕易的突破那到牢不可破的圍牆

 

以少擊多,重點在於迂迴的策略。你不要總是想對決,你該想的是:甚麼是大家最關注的事件、甚麼是大家最不關注的事件,有時你得從大家最不關注的去好好經營跟加強,或許可從此點來反敗為勝也說不定。Applesteve jobs回鍋當CEO時,其實電腦賣的也還好而已,最厲害的一戰當然就是iPod。這個時間點其實已經有夠多的mp3裝置在市面上了,另外幾間大廠微軟、sony也沒有太多的想法於此,因為就某些觀點而言,mp3怎麼會是3C的主戰場呢?所以,大家根本無法想到,apple會在mp3上引發了一場聖戰,而這一戰不只贏了市場的獲利,更贏得了消費者的心,因為…apple is back,這比任何事情都更具意義,然而後續又有誰想到他們開始經營起網路數位音樂的販售,陸續的五大唱片行慢慢都逐一投誠,進而使得iTuneStore在短短的不到10年內賣出了100億首歌曲,這又是誰想的到的?我想,短時間或許你是個輸家,但若你知道該打場非傳統的戰爭,那極可能將成為明日的贏家。

 

『今日的輸家,將成為明日的贏家』。這是賈伯斯傳當中的一句話,我非常喜歡這句話,但它的背後都在於不要僵固了你的思維,如此方可靈活去圖違,最後才能成功突圍。想想馬其頓的,連數百公里的屏障都保護不了強大的地主了,時光來的現代這些屏障極高的地主搖身一變成為了資本家,如何以小搏大呢?請記得打場迂迴的策略吧!

 

不要擔心你目前所面對的那條馬其頓防線,你要擔心的是你有沒有突圍的本事,這本事來自於你的不規則,請圖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