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著蕭邦的曲子,發現了蕭邦他創作了21首的夜曲,期中當然OP9-2OP27-1這兩首都是非常經典的鋼琴名曲。突然想到周杰倫過去也曾出過一個片子叫做11月的蕭邦又剛好有那麼一首歌曲叫做夜曲為何他總會有這種讓人覺得耳目一新的創作。細想之後好像也沒有捷徑就是他對琴藝瞭解甚深,而他對蕭邦的瞭解當然遠高於我所以他把新舊的音樂跨時空的融合了起來,若沒有好的基本功跟過去的苦練努力我想是不可能想到這些詞跟專輯名稱的。本篇無關個人喜好,只是單純用邏輯去解構他的創作思維,進而去推論身在其它產業中的你,應該如何在專業領域上產生令人驚豔的創作!

 

蕭邦音樂中的鋼情詩人,沒有承襲任何的大師薰陶,自成一格!在七歲做創作了第一首鋼琴曲,一生中共創作了約兩百首個鋼琴曲。有別於其它的鋼琴名人來說,蕭邦屬於開創型的創作者,『蕭邦』這兩個字背後代表著獨樹一格的創作者。我們可以這樣來比喻:在鋼琴造詣上的精湛的創作者為蕭邦;而若類比到IT業我想就是非已故的賈伯斯莫屬了,他們都極具個人風格,而且皆有著極簡的作風。在蕭邦的作品中,幾乎都是以鋼琴為主體來呈現出其作品,不需其它的協奏或鳴奏換個角度想:他總是能將鋼琴的能量發揮到極致。

 

周杰倫也是近代很有自己個性的一號人物,他的夜曲跟今天查了一下後發現在不可能的秘密中的鬥琴其實也事蕭邦的了個曲子,有一首為圓舞曲,這蕭邦非常著名的作品之一。在欣賞周杰倫的創作跟創意同時,不妨想想他背後的原理,為何他總能有那麼多的點子,我想主要就是適時的竊取好的古人作品,並融入個人的風格成為而熟能詳的成果。如果他沒有以前的努力沒有反覆練習的苦日子、沒有對古典音樂的素養,那也就沒有今天的周杰倫了,這是在提示我們,任何的創新幾乎難以憑空想像,一定有一個根基或出發點,而要能將不同的東西融會,我想勢必是熟到不能再熟之後才能試圖將舊瓶新裝。有人這樣說過,要能將一個專長練到成為專家過程必須花一萬個小時我想周杰倫想必有他曾經辛苦的一面。請記得風光的背後:不要一味的只是羨慕,人家也是努力得來的你呢?你的一萬個小時花在哪?

附帶一提!賈伯斯總愛引用畫家畢卡索(Picasso)的名言:「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偷取。」他從不認為借用別人的點子是件可恥的事。賈伯斯給的兩個創新關鍵字是「借用」與「連結」。但前提是,你得先知道別人做了什麼。但背後一樣,代表的就是你得付出時間去學習跟理解更多的知識或見聞。故創新跟創作的背後都是一連串的基本功所組成~不要想一步登天,因為上天給予人不同的命,卻給予了一個極度公平單位:叫做時間把握你的時間吧,想贏別人我想多花些時間鑽研跟思考是免不了的!

 

繼續解構,奇怪為何是蕭邦為何周杰倫愛蕭邦,而當紅的蕭敬騰也之歌迷亦為『蕭幫』。原因無他,因為蕭邦獨一無二,且風格獨特,在音樂界的人當然皆以他為標竿另外,蕭邦把畢生心力都奉獻在樂曲上,努力用鋼琴來表示其內心的思緒達到人琴一體的境界,此外再加上它的愛國情操。它的短暫生命(1810~1849:享年39)都給了音樂,由於戰亂被迫生處異鄉,但心繫祖國的他總是牽掛著波蘭祖國,更在死後時依照他的遺願將他的心取出來,安置於聖十字教堂的石柱中。波蘭詩人諾爾維特曾經說:「有了蕭邦的存在,頃注在原野上的波蘭人的淚,才會神奇的凝鑄成藝術的結晶,成為閃耀在冠上的珍寶」呼~多麼令人悸動的墓誌名啊!正因為它的音樂訴說出被奴役人民的怒怨與反抗,在波蘭人的心目中,也就具有非凡的意義,這就是蕭邦帶給後永世評價

上述的種種曲折建構了蕭邦的永雋故事,當聽著它的夜曲,想著他的人生波折就更想細細品味;當聽著他的圓舞曲,就能想像他帶給世人的活力跟藉由音樂帶給人心的鼓舞。我想這些感觸周杰倫勢必比我深多了,而每每在歌曲或電影上都會無形中採用到蕭邦的名字跟曲子,這想是一種反射性的行為,因為長期的慣性練習跟對它的崇敬,讓音樂人更想要以他為努力的目標,適度的竊取蕭式精神再融合入周氏的中國風這是別人不易達到的無與『倫』比這就是周杰倫創作背後的秘密。


在音樂的世界中有著許多著蕭幫...他們都是蕭邦信徒...

 

註:關於蕭邦部分的資料來源引用自http://www.chopintaipei.org.tw/200303/Chopi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