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y…catch…finally是在C++Java中常用的例外錯誤,簡單來說就是當try的區塊發生了例外的情況,就會發出例外;接著由catch將之捕捉並加以處理;最後,無論trycatch結束會執行finally應該得做的事情。突然間,我發現原來try…catch…finally其實隱藏了一些人生哲學於此,有興趣的不妨聽聽囉!

 

人生無常,plan B是你的應該隨時準備好的口袋名單。若對應到生活上其實,try就是plan A,而catch就是plan B,當A計畫失敗時,其實try…catch隱含著:在叫你要getting a plan B。這也是在提醒人生於學校或職場追尋目標時,策略要夠靈活,畢竟要達到任務,是可以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抵達,不要將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裡,適時的分散風險,對你將能有所幫助。另外,B計畫的事前準備,可以讓人更加安心的執行A計畫,畢竟還有另外的備案在後頭頂著,這可以讓人更勇於衝鋒陷陣。

 

無論計畫如何靈活改變,記得最終的目標不變!finally則是叫你無論是執行了try當中的A計畫、或catch當中的B計畫,最後你都將抵達於此,我們可以將他看成是目的。當手中有plan Aplan BC…等等的計畫時,記得『目標』只有一個,這些計畫都只是為了完成目標的靈活應變之手段,就如同聯邦快遞的廣告詞『使命必達』。目標或願景一旦制訂,就要努力去實現你的夢想,咬住不放才是王道,而不是遇到困難就把夢想拋在一旁,這樣的人生就太沒格調了。

 

try…finally卻是許多人採用的作戰計畫。當沒有了catch,一旦try有問題時,會拋出例外的訊息,但沒有人可以捕捉,只能先把finally的事情執行完,最後丟出一個runtime exception。感覺上好像目標有達成,並竟都抵達finally了,但卻在最後有一個執行期間的例外情況,這代表你在抵達目標的過程將被系統中斷掉。現今下這種模式的人不少,通常只用一種思考方式做事情,當不成立時就是棄權,完全沒有任何的備案在旁邊stand by…這種作戰策略(其實也沒策略啦!)就是俗稱的『釘孤支』成功就是算你命好,不成功老時說也很難覺得可惜,畢竟你沒有盡力去嘗試將各種阻礙捕捉下來,並努力繼續前進要怨只能怨你自己太僵化囉!

 

在通往夢想的路途中,會有許多的荊棘試圖阻礙你,plan B將是你靈活閃避這些阻礙的好幫手。這是try…catch…finally給我的人生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