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談到洞察的重要性,是要自己去分析、感受跟體會。說是容易,空談太多也沒有意思,就直接試看看囉,拿Google來看看,到底他想做什麼,本篇沒有標準答案,純粹都是個人的想法,沒有書上這樣講,一切我們只能分析並加以臆測,並去試想這樣的佈局在未來有何影響力。Are you ready? Let’s discuss about it.

 

search engine起家的Google。後續一直推出的服務探討起,為何他要去開拓這些市場,這對他來講有什麼好處。就從幾個基本的服務談起好了gmailgoogle maps…等。

 

About gmail.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產品,為何google要推出當時已經有很多人都擁有的mail service?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l   首先從出發點討論起。從人的角度來看,以前沒有電子化的世界中,每個家庭一定會有的是什麼:我想應該都會有信箱吧,對了就是信箱!這個是每個人都要的,而如果將信箱虛擬化,而信都在這上面,想當然爾應該很有黏著性才對吧。

l   其次從打敗競爭者的成功之道說起。當初的yahoo mail也不少人用,為什麼會被google給扳倒,個人覺得成功的原因是因為當初的gmailyahoo mail來得簡單多了,從人的觀點來看『如果今天叫我在家收信還要做很多的功能,我想我一定覺得很麻煩,畢竟人喜歡的應該不是多功能而是方便性吧!』。

l   再來解構成功背後的因子:多功能性vs方便性。注意!人對多功能之需求來自:希望將此當成工具,足以讓你達到某個目的或得到更佳的利益;但信件對人而言,其目的應該就是要溝通!故信箱不是一個工具,而是溝通過程中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既然重點在溝通,那怎麼讓這過程越簡單這才應該是人想要的。Gmail就是簡單,講求的就是快速、簡潔、方便使用!回頭想想,那個時期的yahoo mail搞的跟outlook快差不多了,這也給我一點省思,『人是懶惰的,而現在我們面對的客戶就是人。你的產品跟服務請務必讓他們維持住他們的天性!才能大賣』。

 

一般的成功案例就是如同上述,從事後論來講故事,這很多人都會,那我們就要開始談談,奇怪就算佔有了mail市場那又如何?從幾個觀點來思考看看囉:

  1. 誰說mail service永遠不用收費嗎?以前把錢放在銀行都會有很高的利息,現在呢?日本早已零利息,未來說不定還要跟使用者收費呢,你想如果銀行一年跟你收一點點費用是幫你保管錢,你會不付嗎?除非你願意把錢都攤在家裡。再舉個例子,網拍的交易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前競爭的時候都不用收費,但現在呢?yahoo跟露天也相繼收費了,還因此也賺了不少磋商的費用。你越覺得不可能,在未來就越有可能發生。我們總是喜歡用固有的體制去論述未來本該如此,但卻忘了固有的體制以長期來看或許正處在不合理的階段呢!試想~實體的寄信你不是也乖乖付錢了,未來若電子郵件一年需跟你收取小額費用雖只是亂扯,但大家真的敢因這樣就放棄email嗎?留給大家思考囉!
  2. 以後最佳的mail service solution provider會是誰,我想就是google吧!消費者不給錢,有一種角色叫做『企業』,提供企業整個mail servicesolution,搞定企業這種非核心資產的必要性服務是可以有收入的,公有雲做的極佳的gmail,當然可以隨時開放一個一個的私有雲解決方案給企業使用。

 

About google map. 秉持相同原理~家家戶戶需要信箱,因而產生gmail;大大小小皆須上山下海,因而產生google maps出門在外最討厭的就是找路,以前手上人手一張或一本的各鄉鎮地圖,後來經過urMap把他電子化到非常友善。但google的建立再次又把其它人給打垮,google map建立起強大的資訊庫,提供消費者使用,這是他們慣用的策略,免費的beta版,就算有bug也是合情合理,畢竟是beta版嘛!另外,google map的街景服務大大的顛覆了找路的麻煩性,現在你可以明確的知道你要去的地方長成什麼樣子。此時你不用刻意記住地址,可根據更原始的認知方式來記住想要去的地點所在。再次的google又成為了全球最受歡迎的maps service公司。

一樣的有maps又能做什麼呢?不用懷疑免費的背後一定有驚人的商機,畢竟他們也不是傻子。我們試圖想想:

  1. 廣告越精準效益越大!在做maps搜尋某個地點,在依照此範圍精確的推播出好的在地化廣告你想精準度可想而知。企業願意投廣告的關鍵點不就是平台上使用的人潮,當每個人想到地圖就想到google map那人還會不夠多嗎?未來這種結合google maps的服務一定會持續免費給消費者用,但勢必會從在地的業者去抽取精準推播的佣金。
  2. 企業版的google maps勢必又可以從企業拿到不少的金額。尤其是物流業者,若google可以提供最妥善的地理資訊更新,並且可以給予最佳化的派送路徑規劃,我想許多的物流業者應該會很需要這樣的系統。
  3. 精明的google一定只會做最大公約數的服務就是把最基底的資料跟服務api提供好,上層的服務將交給各式各樣的系統整合廠商來實做,並做分潤收取權利金的方式來合作。這樣一來又是把痛苦的客製化丟給他人,他們只做好核心業務。

 

上述只是說了幾個有名的服務,其實google還有docgoogle app enginegoogle talk等服務,當這一連串的功能串起時,其實根本就是網路版的windows,當未來的網路從20M50M走向光世代的100Mbps時,那web OS越來越不是夢想而已。加上現今的HTML5有的離線運作功能,web已經可以在沒有連線的狀態下運作,故將來只要web OS成熟,那google將瞬間搖身一變,成為企業的共通服務解決方案的提供者,當然這也是現在windows的痛處!

 

當然上述講的都是比較舊的google服務了,但背後還是有許多可以做分析跟洞察的地方。由於篇幅已經太長。想知道google為何做免費的chromeandroid系統嗎?我們下個篇章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