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談到了未來的技術趨勢以及喜歡技術的人可以介入的方向。但資訊人才不見得就是要搞程式或搞技術。若你不喜歡程式卻又跳入了資訊領域的紅海市場中。那這一篇或許是適合你參考參考~畢竟未來的世界中,有許多非技術性的才能是資訊人才也應該具備的。而我覺得主宰著未來無限商機的能力就是:『洞察力』。

 

分析跟洞察力是未來決定一間公司興盛的關鍵。身為資訊人的你,早已處在全球化的紅海競爭當中,如果你還是想要從國外找到成功案例來模仿他們的風格、產品跟走向,那將是一條很辛苦的道路,畢竟等你好不容易瞭解的時候,他們又會有新的殺手級產品跟服務在背後等著你。我總覺得身為資訊人,分析跟洞察未來的趨勢要從兩個層面下手:第一,現在成功的公司到底真正的玩的把戲是什麼;第二,買單的人絕對不是你的老闆,決定你公司身死的是你的客戶所以請試著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吧。針對這兩者我分別做下列的討論:

 

  • 記得:成功的公司背後在玩的把戲,永遠跟你的表徵看到的不一樣,不能用看的,要去感受。這是台灣資訊人員普遍欠缺的一塊。例如:facebook表面看起來是在玩社群,但如果只看到社群那也太籠統了,畢竟在他之前社群的網站也一籮筐,為何只有他能成功?

 

      1. 你有去想過以前的社群大多都是虛擬身份,這種不信任感充斥在虛擬世界中,而他改採用實名制使得社群的可信賴度瞬間提升了不少,也讓更多人更信賴這樣的平台。
      2. 另外,他的改版是為了什麼,我在前面的文章也說過了,加上時間軸是要綁住跟你相關的回憶資訊,畢竟對人最重要且珍貴的就是自己走過的路,這種回憶是別人無法你會且專屬於你的。所以未來他不是用社群綁住你,是用以你為主體周遭所發生資訊組成回憶來綁架你。

若你號稱為資訊人,那這一點你有看透嗎?我想facebook不會對外說出這樣的秘密的,得靠你去感受,這就是分析跟洞察的能力。而分析跟洞察力絕對不是看著報表或數據去做決定,而是以使用者會出發點去用心體會跟感受,你才能知道真正關鍵性的缺口是什麼。

 

 

  • 沒有視野跟好的學習管道你哪來得洞察能力。試想:你對資訊產業的視野是不是都停留在公司的分派、學校的教導,你還有沒有額外的管道去擴大你的視野。如果沒有,那你會很辛苦的,因為在台灣正在面臨資訊業的轉型,現在的公司跟老師其實也還正在摸索,正如同15年前的我一開始踏入資管學程,結果還有一堆老師都是應數跟土木的,他自己對O.O.也都正在摸索,他來教其實跟自己買一本書來看看沒什麼兩樣。當然,還是有很多厲害的學者存在這點我很肯定,但台灣把這些人逼向只懂得投投期刊,因為升等的點數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教學的品質就這就不談了。我一直認為資訊人員要把自己的視野擴大,要從哪裡去擴大視野,大致上可以從兩個部分:第一,『看看書』囉!第二,用心想想自己身邊最熱愛的產品或服務到底是哪裡吸引你,這很重要。對這兩者我們在下述說明:

 

 

      1.  有些書會很生動的帶著許多你意想不到的數據,例如你以為少子化很嚴重,但你知道世界人口一直在成長嗎?你知道義大利婦女有25%不生、有25%只生一個嗎?你或許會講這跟資訊有什麼關係,當然有關,因為不走技術的你,就要瞭解市場,知道人口的分佈、年齡的分佈,你才知道哪裡是潛力市場,並設定目標市場,一旦設定了你才知道該往那個方向去努力跟補足缺口。
      2. 舉個例子,你知道你現在拿的iPhone彌補了你什麼缺口嗎?如果你是資訊人,連你為什麼要拿這一個牌子的手機或產品都不瞭解,那你將來去公司你能給出什麼建議,你希望公司的人再教導你?別忘了你不是已經在學校學了6(大學+研究所),那你還期待人家教你什麼,若自己還沒準備好,那一開始就只能打打雜囉!回到剛剛的話題iPhoneiPad也好,都是在滿足你在物欲的需求,而不是物質的需求,如果你需要這個物質那買山寨機就可以了,會想要買i系列就是因為他已經來到炫耀財的地步了,而非是必需品。簡單說:i系列是在滿足你崇尚時尚的缺口,而非單純賣給你一支手機』。光上述這點很多台灣的業者一開始就會搞錯方向,使用者希望的是觸控,所以只要有觸控就能大賣,使用者要的是螢幕大,所以大就能賣的好真的是這樣嗎?台灣目前手機還能賺到錢的我想也只剩HTC了,他也是往品牌跟時尚的角度在走,只是可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還是重複一樣的話語:不要這麼膚淺的只看事情的表徵,靜下心來看著你現在用的產品,然後再問問自己『ㄟ~到底喜歡這玩意的哪裡?是功能 or 品質 or 時尚感 or 背後代表的精神?』真的不難,只是一直沒人教你這樣做而已,從今天開始吧,看到任何產品請跟幾個同好一起討論討論想想真正的缺口在哪裡,或許有一天將因為你的領悟,帶給你所屬的企業一個巨大的轉變那就夠了,因為你以後可以大聲說出:xxx是你所規劃的,目前正影響著主流市場的脈動。有一次就可以囉~畢竟人的一生總不可能一直在追求事業,事業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而已,創造過歷史,就請記得去享受人生吧~不要讓事業成為你的枷鎖!

 

 

這一篇都在講洞察的重要性,在下一篇,將會用Google為例,去剖析它的成功之道,藉由洞察你會發現Google做的一切都是有他的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