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再談雲,也努力在看如何在雲端的世界中跳脫me too,獲取青睞。造雲…造雲…造雲…突然想到趙雲。或許要造雲真的需要用趙雲的氣魄來造雲~~

 

IT業未來的黃金十年,如果要說就是兩大趨勢:cloud computingIOT,也就是世界未來的兩端,雲端跟終端。雲端追求以經濟規模尋求聚沙成塔的獲利模式;IOT則是力求將終端各式各樣的設備連結,以達端對端鏈結,使未來的設備接能相互溝通。CloudIOT的結合將構成龐大的智慧服務網絡,使得遍及世界的不同裝置皆可獲益,這將徹底顛覆人類的生活模式,未來或許不是我們操控設備而是設備會貼心的建議我們操控它。

 

在雲時代中『量』才是致勝因素。無論你打造的雲端有多麼強而有力,多麼功能龐大,只要沒有足夠的使用量,這朵雲勢必失敗,在雲的世界中唯有低廉的成本才能吸引到使用者的青睞,而在低廉的成本中,就極需要有足夠的使用量才能產生驚人的收益,畢竟軟體就是這樣只要開始達到損益兩平之後,後面賺取的利益都是暴利。無奈現在不僅美國造雲、中國也在進行、韓國更是如火如荼在進行,當然其他國家自然也都是躍躍欲試,台灣如何在眾多的強權中脫穎而出實在真的需要花一番苦心徹底思考跟奮力一搏。

 

軟時代的來臨,背後也意味著硬時代的沒落。台灣這IT製造產業的大國,擁有龐大的IT人才只可惜大多都長年投入在硬體市場中,但純硬體已經很難維持穩定的成長了,軟時代早已來臨:googleamazonsalesforce.com等企業幾年前就都已經偷偷在雲端產業中偷偷佈下難以撼動的軟實力,也讓各國有點望塵莫及。但不可否認雲端就是有它的魅力在,既然他屬於IT業中的熱門產業,那號稱IT大國的台灣怎麼缺席呢~~

 

如何造雲且看趙雲!趙雲,字子龍,是我非常欣賞的三國時代的人物,印象中小時候玩三國志的遊戲不管選哪一個主角當君主,我一定要找的軍師就是諸葛亮(也就是臥龍啦),而戰將當然就一定想找到趙雲(武力、智力都破90)。當然趙雲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當然就是『單槍匹馬救阿斗!』不管是否屬實,或後人誇大其詞,但以野史中的記載實在讓人覺得屌到爆炸,如果有時光機我還真的很想看看趙雲是如何一號人物。這種不為強敵環伺,只為達成使命而殺紅了眼的態度真的令人動容。對應到現今的雲端產業不也如此在強敵環伺之下各大廠重兵壓陣,該不會看到排場又要...退縮了...(哈!瞧不起的一笑),這也太沒氣魄了一點,既然想造雲那就用趙雲的氣魄來應戰吧。在台灣IT業中最常聽到的就是:『人家一間公司有多少人,我們只有多少人怎麼應付?』這種無聊的話就免了,把這種檢討的時間拿來趕快擬定戰略應戰才是重點,我想數千年前的趙雲當時一定也沒做那麼多權衡!內心應該心無旁騖只有完成使用,整個思考方針應該就只有三個字『救阿斗』~~而數前年後流有中華血統的我們到底都在想什麼,前人的示範還不夠徹底嗎?醒醒吧台灣不要一直擔心,做就對了,應戰吧『就用趙雲的心態來造雲』。

 

氣魄並非魯莽,而是謀定之後就下定決心放手一搏;反觀擔心失敗、瞻前顧後、小心翼翼是好但也是不好,但這種凡事都只想顧慮周全的模式,在強敵環伺下,若不用超越常人的膽識如何讓對方怯步呢。重點不是要贏就算輸也要輸到讓對方會怕,會怕再跟你比一場,因為他也沒有把握會贏,用這種精神下去拼或許在雲端的產業才有一線生機,否則只好等到大廠不想玩了之後才又包給台灣做下一個產業的代工,希望不要十年後聽到『雲端代工』這個名詞,而台灣又是這代工產業中的龍頭這又如何呢終究還是代工啊~~

 

臥龍曰:『照雲造雲』。以白話文來說,就是:『指遵的精神,來造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