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積分(integration):簡單來說就是要算出總和的面積,無論是平面、或立體的面積皆可以利用對其函式積分來求出總面積。在上一篇提過如果人生可以用一函式來表達那我們的出生的闔眼的那一刻就是我們積分的起點跟終點,而得出來的數字就是我們的生涯總成績囉!你的人生精不精彩呢?我想就是看生涯總成績有多高囉~

 

積分面積=你的生涯成績。你的一生到底精不精彩呢?我想就用積分來表示吧,既然他是算總面積,那剛好可以拿來類比我們生涯的總成績。那如何提高這個生涯成績呢,我想當然就是讓我們的函式的成長曲線越來越大。就短期而言,總是會有高低起伏,但就長期而言,如果夠成功的話就會是一個長期向上成長的曲線。這樣當然積分出來的面積會越來越大。舉個例子好了,股市不可能天天漲以短線來看一定是乎高乎低的,但若是大多頭的時候拉長來看整個趨勢一定是向上發展,這正式我們應該要追求的。當然開始會有讀者心想:那函式的成長曲線如何往上成長呢?當然又是看函式的因子囉(諸如:家庭、感情、事業等等),若我們可以把家庭、感情或事業經營的越好,整個生涯的積分當然就會越高,這些在上一篇也有提及,就是好好『smart work』,其餘時間請好好享受人生吧!

 

記得,積分面積相當背後可能大不同。如果有兩個人AB的生涯積分相同,但說不定A可以出傳記但B卻沒沒無名。原因很簡單,因為A的面積上下的震盪幅度很大,而B卻非常平穩,所以總面積相同但過程可大不同。越平穩的代表人生的過程越順利、平坦、沒有太多的曲折,我想這種人生是塑造不出故事性的,當然由此可推敲B是沒有傳記可出的。真正有故事的一定是曲折離奇的人生,有谷底、有高峰;有悲歡、有離合等等,而A的震幅極大,當然有大量的故事性可以訴說,經過誇飾法的包裝之後~嘖嘖:傳記就誕生啦!

 

比爾蓋茲的生涯積分或許跟賈伯斯不相上下。試著想想微軟這軟體霸主跟apple這個創新王國,兩者各有各的強項,也各自引領風騷過。奇怪了,為什麼賈伯斯的傳記跟討論度會高那麼多呢?當然,就是他人生的起伏波折較為精彩可期。Steve Jobs:小時候是個養子à大學休學à20歲開始創造Macà30apple發光發熱到20億美元à之後被踢出appleà買下NEXT電腦公司à改為發展3Dà創造出皮克斯動漫王朝à賣給迪士尼,成為最大股東à再度進入apple力挽狂瀾à一路推出iMaciPodiPhoneiPadiCloud…等等,人生的大起跟大落塑造出賈伯斯神話;反觀比爾蓋茲就沒那麼多曲折囉,微軟的市佔率拉高之後就一直居高不下,好像就成常態了,要記得:『沒有波折哪裡來的故事~沒有谷底哪裡來的神話』…XD

 

生涯積分高固然是好事,但請不要忘了過程的微分也很重要,沒有波折就沒有故事。切記:『不平靜的人生,造就出具起承轉合的好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