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存在的許多事情總是在有秩序跟失秩序之間變化,這種現象在國外正在進行大規模的研究謂之『複雜學』。在這幾個月中陸陸續續看了不少跟複雜學有關的書籍例如:『隱藏的邏輯』、『這世界既簡單又複雜』、跟這幾天看的『大科學』,覺得受益不少,在此也跟讀者一起分享,算是淺見不妨聽聽就好!

 

有限資源的先天條件,造成你爭我奪的模式快速變化。世界之所以如此複雜,我想跟資源有限這件事情脫離不了關係,舉幾個實例來看:

l          感情世界:在法律的規定之下由於只能一夫一妻制,故每個人都會去尋找最好的伴侶,而找伴侶的過程中會面臨到多個人同時都喜歡上一個人,由於此人也只能娶一個或嫁給一個人,因此就產生欲追求他的人因資源有限而有不同的行動跟表現於現實世界中,所囉感情為何如此複雜就是這樣。試想若當初這一個人可以同時接受那麼多其他人而不受法律的限制(也就是資源有限的限制)那不就沒事了。

l          股海市場:我想投入股市中的每個人都想賺錢,但一樣的錢的總額就這麼多而已,有人賺相對就有人陪,在資源有限的世界中,大家開始採行自己的分析模式來決定,初期可能會準確,但隨著時間進行,會越來越多人發現此一模式,故都採行了共同模式,如此賺錢的好方法將立即失效,當然,就開始又有人採行其他模式來做決策。所謂的複雜就是有『多數人』、『依回饋決定』、產生『持續性改良的行為模式』。此時就開始產生了複雜的概念出現了,事情會變的難以掌控。

 

Don’t worry!失序是常態,有序不見的是好事。在複雜學中總是認為失序是一種正常的現象,而且反而失序不見得不好,再舉幾個例子來看,空氣中的氧氣分子就是因為完全隨機,故會存在於環境四周,不管人走到哪都可以吸到氧氣,這不是一件好事嗎…XD萬一氧氣分子出現了秩序,突然全部集結在屋內的某一個空間當中,那可能有部分的人會因為缺氧而……這應該就不用我下結論了吧~哈!

 

失序跟有序會反覆性的出現,噹噹~局部性秩序出場囉。以股市來講由於投資者眾多以廣泛來看會變的沒有秩序,每個人在每一刻都會採行不一樣的行為反應來操作,例如:有些人會逢高減碼、有些人會在加碼,所以沒有一個固定的秩序存在。一旦當有重大事件出現,進而引導所有人往同一個方向前進時,呼~刺激了,由於大家都採取買進、或大家都採取賣出,當然就是大漲或崩盤這兩種情況二擇一。所以平時的股市反而是失序狀態,當崩盤時,反而是因為投資人有秩序的一致採行賣出策略而造成。所以很多人將崩盤視為市場亂了,其實不然喔。有些現象:『看似失序卻是有序,而有序就是指:突然間各個個體皆以同步化的方式行動』。但這種有序的現象總是持續一段時間之後就又變的失序了,原因很簡單,當有序的大家都賣,造成了崩盤,但崩盤之後開始會有人想低接、搶短多、長期投資價值浮現等等不一樣的認知再度出現,故採行的策略又開始大不同,因此我們可以說股市總是在有序跟失序之間反覆的變化,這種情況我們將之稱為『局部性秩序』。另外,上述失序轉變成有序的瞬間謂之『突現現象』、若熟悉物理學的人也可以把他想成是一種『相變』(phase transitive)

 

局部性秩序中,若能找出預測突現現象的模式將極具價值。如果在還沒塞車快塞車時,我們就有辦法預測到會有塞車,當然就可以設法抑制塞車的問題。在股市中若還沒崩盤前就可以預測出來快崩盤了,那就可以逃過股災。所以如果能掌握到突現現象或相變發生之前的趨勢,那就可以避開許多問題,並且可以做好事先的防範規劃,這個就是複雜學最終想要去探討的問題:『在複雜的背後,那個共通的預測模型或成長模型到底如何描述或塑模而出』

 

人們的背後靈複雜學。複雜學這門學問是人一生會一直面臨到的,因為人除了理性之外還有感性的一面,我們常常為感情用事的從前一刻的結果來決定現在的反應。我想在商場或職場上亦是如此,為何與世無爭的人總是受歡迎,為何實力越強的人敵人越多,以整體來看不就還是資源有限而引起的。為什麼會有馬屁文化、互相敵對、相互比較跟競爭,一切不就是為了最上面的位子只有一個而造成的你爭我奪。其實要逃脫這種無聊的遊戲也不難,就『放空』吧!當不在乎那些資源我想在職場中的你將更加迷人,既然『無爭』也就『無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