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電腦系統大多依照Von Neumann Architecture設計而成,其中一特色stored programming乃指『程式執行一定要將欲執行的指令跟資料放入記憶體方可執行』,由此可知執行過程中記憶體所佔的地位厥偉之處。但許多工程師卻搞不清楚記憶體中的stack跟heap space到底有何居別,下面簡單針對兩者加以論述,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

 

三分天下。程式執行過程中其實主要分成三大區塊:globalstackheap三塊。其中global區塊最最易理解,主要存放全域變數或宣告為static的靜態變數在此就不多做贅述;另外兩個區塊分別為stackheap這兩者往往混淆不清,尤其在java中有時候會出現stack overflowheap overflow到底兩者差異在哪,若工程師連這都不清楚那以後怎麼去調整JVM中的heap memory spacestack memory space的大小呢?

 

貼心的系統全自動化管理區塊:Stack Memory Space在記憶體中不外乎就是要存放變數、函式相關資訊等資料,使運作過程可以順利取得所需的變數或函式所在地。要讓系統可以全自動化管理,代表需可被預期此變數或函數資訊的生命週期,一旦完全可預測代表可以安心的交由系統管理,這些資訊也將在執行過程中被存放在stack空間。Stack中常見的存放資訊如下:區域變數(local variable)、函式參數(function/method parameter)、函數的返回位址(function/method return address)等資訊。為何上述資訊會放於stack之中,簡單來說:

void method1() {

  int x = 100;

}

上述的int x = 100,系統會在stack中找一個區塊給x,另外裡面的內容為100。然而,x會被放入stack主要是因為在編譯時期系統已經可以預知x從何時開始配置跟何時結束回收(當然就是看所屬block結束就跟著回收),由於配置跟回收的規則明確,當然就往stack擺囉。

在舉一例子:

void method2() {

  method1();

}

上述當呼叫method1()時,系統會先把method2的返回位址存到stack當中,為何是存放在stack呢,因為函式的呼叫有後進先出的概念,當method1()被呼叫而開始執行,待結束時必定會查找該返回何處,故最後一定會讀取函式的返回位址,既然如此明確而有條理,當然也是往stack放!

 

可預測性外加後進先出的生存模式,令stack無疑是最佳的存放策略。由於程式語言中變數跟函式的生命週期皆為後進先出的概念,也就是越晚產生的會越先被回收或銷毀。正因如此只要是可預測性的相關資訊都是往stack存放。此外,由於stack中的資料之存活週期規律故由系統自行產生與回收其空間即可,就不勞工程師們費心啦!

 

天啊!程式中竟然有不可預測其存活時間的資料存在。在程式中,有部分的需求總是在執行中依據實際情況才會動態增減,這些資訊是難以被預測哪時候開始有?量有多少?何時該回收?這些不可預測的因素造成上述的stack區塊不適合運用於此。當資訊為動態配置產生,系統會存放在另外一塊空間,稱之為『Heap(注意這裡的Heap跟資料結構中的Heap不相關,可別會錯意!)Heap的區塊專收執行期間動態產生的資料,由於為動態產生故結束點無法由系統來掌握,故需使用者自行回收空間。在C++Java中利用new語法產生的就是動態配置的物件,需存放於heap中。

 

奇怪跑越久記憶體用越多的怪現象。許多時候執行的程式都沒有改變,但卻常出現隨時間執行越久程式所耗用的空間將越多,最後造成out of memory。工程師也不知為何如此,就是定期在out of memory之前restart程式即可。這中現象層出不窮,一般大多是因為工程師沒有正確將記憶體回收所導致。Heap中的資料如果沒有正常的回收,將會逐步成長到將記憶體消耗殆盡,下次發生上述問題的實後,切記自己檢查一下heap空間的資料有無正常回收。論述到此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納悶:為何在寫Java都不需要注意回收空間的問題?~答案是因為Java中會採用Garbage Collection(垃圾回收)的機制自動檢查Heap中哪些資料已經沒有被使用,當確認資料已經沒有使用會自動將空間回收,如此工程師就專注撰寫程式即可,不用擔心記憶體回收不當等問題。

 

The conclusion is…當產生stack overflow一般是因為過多的函式呼叫(例如:遞迴太深)、或區域變數使用太多,此時請試著將stack size調大一點,另外檢查看看函式的呼叫跟變數的使用量。反之,當發生heap overflow請檢查是否都有正確將heap space的資料回收,另外採行的動態配置是否合理,不要過渡濫用而new出無謂的空間,若真的是程式過於複雜造成,請將heap size調大一些。

 

程式的撰寫,其實跟製造業的加工廠很相似,套句郭董常說的:『魔鬼藏在細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