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四五年前,這部電影上映,我完全沒有看影評跟大家的評分,就因為『周星馳』這三個字,我就肯買票進場了。這是看他十幾年電影中最儉樸的內容,沒有過多誇飾的演法、無俚頭鏡頭也少、內容充斥著下層階級希望兒女力爭上游的辛酸。當然,星爺嘛~電影當然還是有它的笑點在,整場在看的過程,幾乎大家安靜的很,沒有聽到任何批評的聲浪,到最後更是寂靜,因為親子之間的喪親之痛那一幕,讓大家數度紅了眼眶,我只記得全場拿起衛生紙拭淚的確實不少。當然,最後還是喜劇收場,但人生就是這樣失去的那一刻才瞭解…原來『失去的最痛』。

 

這戲平淡無其,為什麼卻能耐心品味,我想沒有別的,因為他回歸到最人性面的層次『親情』。單親的父子相處,低階的勞工階層,連吹電風扇都有困難的家庭。或許這場經對許多人來說難以想像,卻也真實的反映出了中下階層的困苦生活。在寫實的過程中,劇中卻又能刻畫出,在這樣極為貧困的環境中,兩相依為命的父子的怡然自得,這樣的對比更讓人覺得溫馨當然也多了幾分的心疼。想起自己的小時候,在想想電影的情節,總能反覆引起我的共鳴。記得小時候也不好過,但卻知足的很;而現在錢是多賺了些,但卻越來越顯不知足,我都有點不太欣賞這個銅臭味太重的自己了。我想這是星爺希望帶給影迷一個反思,一個現在大家面對的普世價值的重新思考,而不是為了迎合我們這些影迷的期待,只拍我們想看的電影,他有他自己的一套邏輯,而這套邏輯的確讓我驚訝不已,原來他有他細膩的一面,這點只是讓我更欣賞他而已。

 

最值得回味的一場戲叫『失去』。下面是劇中我覺得最值得回味的一場戲,飾演父親的星爺在工地失事,帶給年僅89歲的這個孩子令人鼻酸的錐心之痛,這場戲在很多影片都有類似的情節,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特別對這有所感,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徐嬌他演出的『真』,他讓一切的感受如同身歷其境,那一剎那的痛,直達人心徹底瓦解眾人的心房。果然『失去的最痛』!

 

 

要怎樣才學的會,我想就是失去吧!很多歷史的偉人,在成功之前總是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挫折,失去了權力、自己的公司、親人等。為什麼總是要在經過那麼多的失去後才能成長。因為『失去的永遠比得到的更刻骨銘心』,誰希望失去、誰喜歡失敗,但就因為經歷過,卻能站起來的人,他才能真正領悟到箇中的真理,對於往後的困境,自然覺得沒那麼嚴重了,當已經歷過最差的情況時,那還有什麼不能坦然以對的。

 

記得,你的人生沒有長江七號。電影裡最後星爺是被撿回來的可愛外星人:長江七號救活。但回到現實世界,失去時可沒有長江七號能夠起死回生,雖失去後才會等的珍惜,但凡事總不能等到失去才瞭解它的重要性。有時候人生不見得要有大風大浪,短暫的小品或許會讓你……回味許久~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你呢?沒有長江七號的你,想想什麼是不可失去的,請在力爭上游之餘,撥點空『回到最單純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