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有一本書叫做getting a plan B,當中主要是在談創業的過程,不要死守著一條線,在相同的一個願景下,應該能快速根據現況改變策略.當你在執行A計畫時,而心中同時擁有著B計畫,我想是一個滿不錯的方式.一方面做起事來也比較安心,不用擔心一旦考慮不周就全盤皆墨;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策略的運用更加靈活避免劃地自限的窘境發生.想要輕鬆的擁有plan B請善用類比就對了.

類比吧...這是一種水平思考的技能。我想在思考的過程有分為水平跟垂直思考,水平就是用不同性質的產品或服務的概念與特性,將之套用在不同領域中。舉例來說,我喜歡用衣服來比喻成終端設備、而將身體比喻成是資料,藉由這樣的概念型塑之後,就可以開始思考端應該要往那個方向走,既然端未來如同衣服,那現在的服飾業中最紅的當然就是ZARA、H&M、GAP...等。所以從中可以得知使用者在未來應該會期望甚麼樣的端出現,這種平移式的思考模式就是水平思考。而垂直思考,著重再深入,我建議是先做水平思考來從異業撞擊出新思維,在從本業中做垂直思考把問題進一步釐清並依此做設計與研發突破。

類比不能只想好處...凡是都有正反兩面,想完噱頭後...也請想想挑戰在哪。類比往往能快速檢視計畫的可行性跟挑戰為何,無論是在創業或創新的過程中,不外乎就是在做同中求異,來找到利基點,當然在這個差異化的過程請善用類比。去找出正面類比(analogs)跟負面類比(antilogs):正面類比,可以用來進一步佐證你的計畫之可行性;而負面類比,則可以用來當作你想要達到差異化過程的重要缺口,或可說是面臨的挑戰亦可。前一陣子看了『精實創業』這本書中提到了一個例子...iPod這種數位隨身聽在創新的商業模式過程中可以找到像下列這樣的正面跟負面類比:

  • iPod的正面類比:從sony walkman當中,一般人可以接受戴耳機聽音樂,所以iPod這樣做當然就來的很理所當然,這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加以實驗對錯與否…此謂之analogs(我們將之稱為”正面類比”)。
  • iPod的負面類比:iPod是數位式隨身聽,他面臨的挑戰是數位音樂在以前的Netscape當中,數位音樂的下載都是每費的,如何讓大家肯付費下載數位音樂這是賈伯斯當初面對的挑戰,這也就是iPod的antilogs(在此稱為”負面類比”).當然最後的結果賈伯斯克服了這一點,如此打造出了創新的數位音樂新時代,也打造出了iTunes Store的線上音樂商城。

當然,其實很多前文中我提出的一些概念也有這樣的類比概念,我們再以幾個例子來想想analogs跟antilogs。
例一:未來資料在雲端!這到底怎麼推論的呢(詳細考參考先前文章:資訊人!你未來該具備的才能—趨勢契機篇)?正負面類比如下:
正面類比:資料在現今虛擬世界的重要性,我想就如同現實世界的錢一樣重要了。有誰能忍受辛苦收藏十年或二十年的資料瞬間銷毀...,所以就從錢來思考,錢現在放哪裡...當然是銀行囉,那銀行有在你身旁嗎...我想沒有,另外錢到底在銀行哪裡...結論是不知道。上述的種種情況不覺得銀行跟雲端其實很相似,都在遠端、都不知道真實的存放點,從這種水平思考的類比角度,我想資料存在雲端真的離我們不遠了,而且勢必是可行的。
負面類比:在確定資料會在雲端之後,開始要思索的問題就是為什麼現在企業還沒辦法把資料交到雲端。我想就是隱私性吧,這一點在雲端還沒有成熟的法律規範跟說服人心的做法。但試想錢何等重要,最終還不是放在銀行了,相較下銀行的法規健全多了,所以從這角度來看,雲端的隱私制度將是成敗的關鍵,而就我個人的絕對信念來看,我會假設這一切沒有問題,因為勢必會有更多的規範來說服這些業者,畢竟個資法的來臨不就是一劑強心針。

例二:聯網電視的契機,這個例子我是在『我會笑著睡的軟體產業走向:序論』文章中提到過,現在我們把他套用到analogs跟antilogs的概念。

  • 正面類比:聯網電視第一個要素就是電視可以變成聯網的特質,而現今誰最常看電視,我想年輕人用網路的時間已經超過看電視了。但還有兩個族群喜歡看電視。其一:老年人,因為對網路不熟;其二:小孩,因為不會用網路。而電視能聯網後,老人跟小孩面對相同的產品無形中已經可以上網了,試想網路現在最流行甚麼我想就是social吧,那fb的模式是否可以搬到電視?...試想老年人獨居的越來越多,他們會不需要社群嗎?...這個問題我想是個正面類比。
  • 負面類比:當確定聯網電視要開發出老年人的social service之後,應該可以開始想想,那面臨的問題是甚麼...當然就是操控的問題。試想...老年人為何不用電腦,就是覺得複雜,要再學習不易,那如何在電視上讓老年人可以很順利的進入虛擬社群中,這個使用介面將成為關鍵點,要夠自然,進如門檻不能太高,所以或許利用體感這種更自然的技術或許是不錯的方式。這介面上的設計跟服務的簡易化將是空前的挑戰,能突破的人就是贏家。另外,年輕人跟老年人比起來,老年人的儲蓄可比年輕人多了不少,或許真正具備消費能力的反而是他們囉!

記得在尋求創新跟差異化的過程請善用類比,analogs跟antilogs是你釐清合理性跟問題性的好幫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