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熱力學中的第一定律為:宇宙能量恆定首則。既然能量恆定,有能這樣開著玩笑,在怎麼樣你就是贏不了。而熱力學第二定律為:宇宙的熵值會不斷增加,而熵值指的是『不可轉換的功』,既然如此有人又是這樣打趣的說著,在怎樣你就是平不了手,只會越來越弱。既贏不了,也平不了手結論就是該輸,從整體來看長期而言大家全多是輸家,若能明瞭這道理,那人生就不用計較太多,認真從自己所想的去打拼。又人會想既然都輸了幹嘛拼因為既然都贏不了,那何必屈就自己,就從心之所向去實踐吧。

 

人其實也符合熱力學的定律。如果從人的一生來看,打從娘胎出生之後,慢慢長大後,緊接著大家都會面對到一個問題,那就是逐步衰老最後離開這繁華的世界中,沒有人贏的了這自然界的規則(不就是熱力學第一定律),也沒有人永遠可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態(不就是熱力學第二定律)。這就是人生啊,當明白了這些,那爭的是甚麼,我到覺得該爭取的是,自己在這一生想要留下甚麼,當大家都逐步走向同一個終點時,你還在害怕甚麼,或有甚麼可以逼迫或讓你屈就的呢?

 

很多人以為贏了其實輸的一塌糊塗。或許多數人對上述的論述不以為然,會覺得有些人資金越來越多,都一直贏,哪有輸。這是一個可悲的面向,我們總用著人們與生俱來最不需要的物品『錢』來衡量著成功與否。就生物學的觀點,人就是動物的一種,我從沒看過其他動物需要累積貨幣的,從這面向來說人其實依賴著貨幣來決定勝負反而是一種病態,然而這病態倒是讓資本家開心不已,不這樣人會甘心為別人賣命。試想動物想睡就睡、想跑就跑、想吃就吃,沒有貨幣的世界讓他麼悠哉不已。所以用這個貨幣來衡量一生的成敗或累積出土地或其他資產,其實是種可悲的現象,因為你被一個對人原本毫無意義的物品搞到付出了一生的心力,最後累積了大把的錢財,抱著入土卻也忘了來到這世界一回的意義在哪,這實在輸的徹底。

 

追求著平順即可的人們不好意思,你們也無法順心。平順當然是好,但不需要去追求,因為你永遠平不了手,在怎麼防,人就是有個終點在等著你,平順是好但我們更得瞭解『在自然界中人永遠無法平手,只會走向衰亡』。只要瞭解此點,那你會知道該珍惜的、該做的、該努力的都得從現在開始,因為終點在哪沒有人可以預期,所以不需追求平順,而是要學著在輸的過程,如何輸的比別人更漂亮。

 

輸可怕嗎?還好吧熱力學的定律都說明了一切啦:你贏不了、也平不了手的。竟然如此,下次輸的時候請慢慢釋懷,只要當下覺得值得即可,因為這世界以長遠來看其實沒有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