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看過賈伯斯傳的人,對於他在1980年代其間打造麥金塔電腦的過程,必定深刻不已。雖然他固執、霸道、愛罵人,但確有需多熱情投注在其中。賈伯斯曾經說過:一週工作90小時依舊熱血不已,這是當初創造麥金塔時他們穿的衣服上寫著的;另外,他們甚至在外面掛著一幅海盜的旗子,鬧著說他們寧願當海盜也不願當個乖乖的水手。如果你看到他們在1984年麥金塔發表時的元老照片時,你會發現他們屌的很,一點都不像工程師,反而像個樂團或反派份子。我們呢?還遵照著傳統的正統模式走?學著傳統的MBA?寫著標準的投資計畫書?你到底是正規的水軍,還是想當個狂傲的海盜。箇中的海盜瓢竊的不是錢財,而是宇宙的印記!

 

你曉得嗎?你手中用的i系列是『海盜們的產品』。你喜歡iMaciPodiPhoneiPad嗎?這些是steve jobs這暴君所為,他為人不用說明,失敗到了極點,個個罵翻天,但沒有他,不覺得世界好像無聊了許多。他是海盜善於瓢竊,他有用不完的點子,時常來自不同產業的美好產品設計靈感中,他從不掩飾自己的好惡,亦或許是這坦率的個性,才能做出最具『簡』和『美』的產品令人愛不釋手~

 

相對上,台灣的辛苦就像個『優秀的水手』。我們辛苦至極打造了很多產品,但就只是產品,當然台灣也很擅長模仿,但卻不懂的竊取靈魂,當產品沒了魂,一切都沒有意義了。畢竟asusacer等名字,相較之下比apple這俗氣的水果好的多。但…apple確有不凡的靈魂加持著,以致於雙A總是被遠拋在後。我們很會做、也很愛做,但很會、很愛卻少了『很有』我們總少了點甚麼。我想就是因為我們是正規軍是吧。卻記沒有靈魂的產品,有再好的名字,一切都失去意義;相對在通俗的名字,有了靈魂,一切將不一樣。

 

在台灣,我們所謂的設計總是以新鮮感為主,但新鮮感跟設計感不能劃上等號,該有的訴求、該有的靈魂,一點都不能馬虎,畢竟產品也有生命。Apple曾是讓人覺得沒有品味的公司,號稱水果牌電腦,為何如此?不是他們沒有品味,而是名字太通俗,他評論還不是一般人說的,是由早期IBM的高階主管所說,他這樣說著:我希望能跟大家說『我在IBM就職』。但steve jobs可不是水軍,他帶著瘋狂的人們,打著瘋狂的戰役,他從不認為自己俗氣,也不跟隨大家起舞,也唯有這樣的瘋狂,才能賦予apple品牌,超級瘋狂的靈魂。直至今日誰敢說IBMapple有質感。所以名字是虛的,裡面躲藏的靈魂才是實的。

 

 

我想,我也希望能成為『軟體業界的海盜』,不是竊取別人的錢財,是竊取別人的客戶,而竊取的根據就是:『利用不同的心意』、『創造無限的新意』,來賦予產品無限的意義。

 

騷動吧!水軍們有時請像個海盜般叛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