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的工作生涯(或許也可以說20年啦,因為補習班也將近十年)。我在IT業中看過太多人的去留,原本總會覺得這件事非他不可,沒有他部門就倒了,後來實際的情形是:『他只是可以做得很好,但沒有他世界照樣跑』,IT業的宿命就是這樣,就算你在強,當你決定換跑到時,不要以為老闆會痛哭流涕,因為過幾個月後你就會發現,那件事依然再進行、案子仍舊可結、時光持續前進,回過頭才會發現:所謂的重要,真的那麼重要嗎?當大家說『非你不可』,又真的非你不可嗎?

 

我也曾是:自我感覺『非我不可』的這類人物。國防役四年曾帶過一個team,當時我總覺得盡量往前衝,無論任何要求一定要使命必達,這樣的日子很充實,學了不少東西,但也漸漸的覺得難道日子就只是每天上班到晚上超過12點下班。就這樣,而案子結束就會有下一個案子在後面排隊等你,這樣的生活到底要多久,但那時候還是跟member一起加班到很晚,沒有其他原因,就因為我覺得這件事『非我不可』,主管每次都面色凝重,希望我能幫忙,我總覺得我是受到重用的,而且越緊急的事情越會到你身上,無形中還真的滿沈溺在這種被人看得起的優越感中。

 

『非你不可』?其實不然。在當技術team leader的時候,隨著日子久了,我去聽了幾場技術相關的研討會,發現不對了,台上的講師好多都是『內地來』的,他在跟我們說明程式的撰寫精神跟新的知識。這讓我覺得台灣到底在幹嘛?不斷的加班,但到頭來還是一直用著相同的東西為了生存滿足客戶的需求,每到下班時刻,回家就是累,哪有時間補充新知。這樣到底是好事壞,幾經思考,我覺得要離開公司,尋找下一個能開拓視野的工作。這決定起初我很怕整個team沒有我會垮掉,畢竟這角色『非我不可』嘛!後來的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現在的老東家一樣在生活,部門也沒有因此賠錢,頓時發現以往種種的『非我不可』,只是種口號,許多人會為了這口號沈溺其中,而忘了自我真實的夢想,畢竟誰不喜歡掌聲?

 

記得看穿非你不可的迷思!『非你不可』沒有不好,代表你還是獲得肯定跟優秀的人才,但這一切會不會是資本主義中對你設下的陷阱,讓你沈溺的歡呼、權勢甚至金錢等迷人的因素中,漸漸的你就無法自拔,有時『非你不可』會不會只是:『自己想要上述的誘因,而努力編造出來說服自己,堅持下去的謊言』。

 

別管『非你不可』了!想想吧~有什麼是你人生中『非做不可』的。這是個不管誰不在了都會:馬照跑、舞照跳的年代。本世紀讓人對IT有最大遐想的強人『steve jobs』,試想他走了,大家只是一片譁然,然後呢?呼~『馬照跑、舞照跳』啊!連賈伯斯的消失都撼動不了誰了,你還真的覺得非你不可嗎?很殘忍答案是:錯,沒你亦可誰都一樣。既然如此,放手去追求『非做不可』的那件事情吧,至少你會開心的多。

 

當『非你不可』 vs 『非做不可』…which one you want it?我選擇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