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記得家計不好,我常看到其他人在玩紅白機的任天堂,每天總吵著我媽鬧著:我也要一台。後來國小考了幾次第一名後,媽媽拗不過我,把辛辛苦苦存的錢載著我去好幾家店比價錢,一直跟店家殺價,後來實際購買價格今也20年了,老實說我也忘了,只記得約要三千多塊。當然只有主機哪行,一定要在買買幾張遊戲卡帶才可以,這一片卡帶又是幾百塊不等。這段話不是在表現我家有多苦,你可以想想,現在的你只要有一台電腦,一條網路線,可以做多少事情:聽歌、看MV、抓電影、申請dropboxgoogle mailfb、申請免費的app完遊戲真的是數不清,重點是以上這一切全都『免費』。我一直在思考,當年光要玩個打坦克、三國誌之類的遊戲都得等個半死,而現在就算日子在苦的家中有台電腦、一條網路的人,普及率應該超過89成不為過吧,試想十年前要享用著現在這些免費的服務,是多麼昂貴的事情。但多數人其實還覺得自己需要更多錢,因為不夠用。想想,若跟十年前的人相比,其實我們富有的很,只是變的貪婪了而已。

 

為何我們會富有?一切來自長尾效應。在網路中許多的服務它的營運模式非常簡單,採用freemium model(中文稱為免費增值模式)Freemium全名為free premium,意指提供大部分的人免費的服務,再從免費使用者中的重度愛好者、需要客製化服務的5~10%使用者收取費用。例如痞客幫、gmaildropbox…等都是這樣。在這樣的服務模式當中,多數人獲取服務都是免費的,所以人們擁有的選擇權一天比一天多,而且在全球化的競爭之下,服務一天比一天更好,花樣一天比一天新鮮,只要你喜歡皆可『免費嘗鮮』。印象中我讀五專一年級時,唱片一張要200~300塊,沒有mp3;電影要去租,沒有PPStream;硬碟要自己買,沒有dropbox;電腦一台要四、五萬沒有今天訂明天到這種東西,細想當時的我們有比較有錢嗎。我敢肯定的說:沒有,結論是大家處在這個時代其實無形中都是富翁!

 

富有會快樂嗎?如果以上的推論你沒有意見,你就可以知道你現在看到電視上的富翁,他們有錢的很,他們會比較知足嗎?會比較快樂嗎?結論是不會的,因為你比起十年前的我們富有的多了,但我瞭解你反而不見得比當年的我們快樂。當然就算瞭解這個原理,誰不會去追求更富有的人生,不是懂就一定能做到,『想的通』跟『做的到』是兩回事,像我自己寫了不少大道理,能做到的也沒幾樣。明知道追求的東西就算獲得也不會更快樂為何要拼命去追,因為一切都是比較級(請參考之前的po)

 

再富有都不夠,因為只會越貪婪。當越來越多的東西變成freemium模式之後,越容易取得,大家就越不會珍惜。打個比方好了,你絕對不會覺得你有gmail是一件很屌的事情,但想當年我們要買一顆20GB的硬碟就要好幾千塊了,gmail動不動就給10GB還幫你壓縮,你也不會感激他。為何?因為容易得到的哪會珍惜,所以你開始要更多東西,需要一台NB、一台Pad、一支手機、最好再加上有類單眼、再來最好下次NB能換成Mac…其實哪用的到那麼多東西,不就是大家富有後開始需要的是地位的象徵,因為xxx用這個所以我用、ooo用那個所以我也要、哇老外最新是流行這個所以我也要。如果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你手裡拿的是iPhone5,那我要恭喜你,你又得需要存錢了,因為iPhone5在市場賣的不如預期,股價掉的一塌糊塗,一大堆人現在聽到iPhone,不會發出以前的讚嘆聲了,只會虛應一下說聲:『喔!』,而聽到這樣的回應將覺得空虛,促使你在去追求下一個會讓人家興奮的產品(我只是以iPhone為例,因為現在他最具代表性,沒有嘲諷的意思)。如果,你覺得上述這些好像又說中心坎的話,代表人生前進的動力不是你不夠富有,而是貪婪。而這個貪婪是一堆聰明的商人替你人生佈下看似美好,卻是最危險的陷阱。

 

當全部的人都集體變的富有,人總會覺得不富有,因為比較後就覺得不夠,故得貪婪的繼續追求下去。為什麼人生得貪婪於眼前這些商品?原因出在太富有。記得:『貧者知足、富者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