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發現澳大利亞之前,歐洲人總認為著:天鵝是白色的。他們習慣用黑天鵝來比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而這個比喻直到澳大利亞這遼闊的大地被世人發現後,一隻隻的黑天鵝真實的在他們眼前出現,進而擊潰了他們長久以來的看法。往後,黑天鵝這字眼常用來意涵:不可預測的重大稀有事件,而這意料之外的事見卻又改變了一切,這就是所謂的『黑天鵝理論』。有時候面對人們根深蒂固的想法,出現了完全意想不到的情節時,往往難以被接受,這就是黑天鵝的宿命。但換個角度想,若想要給世人最大的震撼,有時你勢必得像個『黑天鵝』!

 

不要怕當個異類!在馬車當道的世界中,福特就是黑天鵝。我想許多人都知道亨利.福特(Henery Ford),他發明了現在大家熟知的車子。我想在他車子還沒出現前,如果跟大家說他的構想,我想大家會覺得他應該試個瘋狂的傢伙,更甚可能連聽都不聽掉頭就走。但這一切就在190810月開始出售著名的“T”型車時,打破了世人的想法,也讓傳統的交通方式大幅的改變。之後,他又開始把流程不斷的更變,讓車的產量增長驚人,短短19年,就生產1500輛。在此期間,於1913年福特汽車首次推出了流水裝配線的大量作業方式,使汽車成本大跌,逐漸成為大眾化的商品。這一切另美國汽車搖身一變成為世界寵兒。他是亨利.福特為人類交通史帶來巨大的典範移轉的黑天鵝。

 

一鳴驚人的黑蜘蛛。試想當星光大道一班,人人開每週守著電視時,不管是聽著林宥嘉的靡靡之音;爾或欣賞著楊宗緯如泣如訴的娓娓情歌。我想在大家支持著這些素人歌手時,當然一定忘不了布幕背後一鳴驚人的『黑蜘蛛』,他是蕭敬騰,當全部的人焦點都放在上述的挑戰者身上時,一個瘋狂的挑戰者,用著他的背影,拿著麥克風,就這麼一句,他傳遞的訊息是『注意黑天鵝降臨』。如今有多少年輕人被蕭式搖滾所吸引,我想這就不用我多說了。這一再地告訴我們,當沒人看好你的時候,要讓他們豎起汗毛唯一的方法就是『意想不到』。

 

人生都是如此,紅的人就是寶,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會覺得沒有受到大家的重視。這很正常,尤其身在台灣的我們,常受到世界的冷落,唯一能讓你變的受人注目的方式請你變成那隻『黑天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