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賈伯斯生前被採訪的影片。我想大家從我之前的文章都知道我個人很欣賞賈伯斯,而在課堂中也數落了微軟不下數十回有了。但今天,下課時,騎著車回家,突然想到如果沒有微軟?我能有今天的電腦知識嗎?一個窮苦的家庭買的起當年一台要十幾萬的麥金塔電腦嗎?我想了想答案很快浮現在我的心中,我開始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微軟其實有它的偉大之處,至少他庇蔭了我這個在窮苦家庭長大的小孩,讓我媽至少買的起當年的第一台電腦。當有錢有閒時誰不想要品味?但如果大家都能用的起、買的起、學的起有品味的東西這東西還有品味嗎?東西不都是比較出來的而已?好多的問號就這樣在我的心中浮起,打破了很多我之間根深蒂固的想法。

 

你的target user是誰?我想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要找的客群,例如蘋果的客群是喜歡有品味的科技產品的人。但客群可不只一種,相信有更大多數的人是稍微苦一點的人,或生活上比較拮据或節省的人都有可能,對他們而言:難道沒有需要電腦的需求?我想也有吧!而這種人或許比前者更多,那種要有廠商來服務這群客戶吧!既然這群客戶在乎的不是品味,而是價格,當然在顧客至上的資本市場中,一定會有人跳出來做出他們能接受的商品。我想當年的麥金塔就是前者,代表了無上的品味;而IBM的個人電腦加上微軟的作業系統就屬後者,沒有華麗的外衣,但卻可以滿足大部分人想要使用電腦的需求。或許不是微軟沒有品味而是他們為了『客群』而犧牲了品味,受到了眾人的嘲諷為何還一直做下去?或許大家會說:賺錢啊我想微軟也夠有錢了,也賺夠了,說不定他有更遠大的理想:讓人人用的起電腦,這個夢想或許會比一昧的追求個人的品味來的更崇高也說不定。

 

精品vs必需品。在比較的過程中,我承認過去我都把話講的比較死,對微軟或許想對上也不太公平。就蘋果跟微軟之間原本就是走著兩個不同的路線,一個是精品族群、一個走的是平價風。這樣說吧,我們總不能拿LVNET比,就一直說NET的東西沒有LV的質感,這不是廢話,一開始客群就完全不相同了,吸引的對象也不同,如此而已,職業沒有貴賤,每個企業有每個企業的使命,而成功的企業都只是努力朝著服務好他們所設定的目標客群,就這點來說若沒有微軟或許會比沒有蘋果來的更嚴重。當然在後PC時代中,有沒有微軟的影響性不大了,但回推個10~15年前,當年如果沒有微軟的視窗化作業系統,哪來的蓬勃數位化世界的來臨,哪來的企業e化導入,哪來的人人有電腦可以使用。再者若沒有微軟把個人電腦變成人手一台的必需品,台灣的80~90年代會有屹立不搖的新竹科學園區產生嗎?

 

過去我總是站在批判微軟的立場來談論他,因為他大到令人厭煩。如今,在他衰弱的時期或許有該正視他曾帶給科技界的貢獻,或許細想之下你會覺得他偉大非凡也不一定。Apple雖在目前高高在上,但也別忘了平價起家的微軟,或許哪一天會再度興起,畢竟『平價時尚、正在流行』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