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去拜拜後,回家就是跟家人聚在一起不斷的看電影。剛看了評價很高的少年pi。一開始,我個人是覺得有點乏味(純粹是個人口味問題),中段後就整個緊湊多了,在一個人與幾隻動物間的相處,到後來只剩下pi跟老虎於船上。我想是個非常不可思議的情境,當然越不可能的事情,才能成為『故事』囉~如果換成是兩個人在船上,那就沒意思多了。另外,當然也多了一份省思:當在絕望中如果是你,是否希望剩下那隻老虎來當心靈上的支柱;相同的,老虎呢!或許李安也在刻畫『很多兇殘是人類給予的刻板映象,他們也有脆弱的一面』,我想在大海茫茫中,它的心靈鐵定沒有pi好受,因此他更需要一個依靠。電影就在這樣的強烈對比下,持續發展,看完後有了下面的感想有興趣的不妨看看。

 

許多看似殘忍的現象,其實來記於萬物的本能:『活下去』!誰不想活下去,電影中的鬣狗咬死了斑馬、又咬了猴子、最後也想把pi咬死,不就是因為膽怯被殺害,而做的動作,另外一放也活生生的展現出了想活下去的意念,就由動物來展現將更活生生的可以傳達出來『為求生存的殘酷』。當然,老虎又把鬣狗吃了不也是這個道理。仔細一想:其實這些動物一點都不殘忍,他們只是出自天性,想溫飽所做出的合理動作而已,對他們而言這是在正常不過的舉動。而我們總是用我們的觀點來評判對錯,試問肉食性動物不吃肉、不殺生?哪來存活之機。

 

絕境中,要生存尚須有『依靠』才渡的過。一個無法預測的未來,一個遙望無際的大海,如果是我,我想餓已經是其次了我會需要的是一個『伴』,能在心靈上有個支柱,讓彼此繼續堅持下去的依靠。而電影中則活生生的展現出了這樣的感受,為什麼老虎不吃pi、而pi也不殺了老虎,因為他們都知道日子根本不可測,在絕境中需要的是伙伴。相對的,當然面對逆境時我想需要的也是一個能一起撐下去的伴,為何很多創業家一開始都是兩個人,賈伯斯如是、貝佐斯如是、google的賴瑞、微軟的蓋茲等皆然。

 

畏懼其實是可以用溝通化解的。在電影中,一開始主角跟老虎的對立,老虎一直想攻擊pi,但一樣回歸到天性,之所以會攻擊我想一方面也是畏懼吧!而pi為何也一直防範老虎,當然他更加畏懼。因為兩者之間沒有『相同的溝同方式』。由上述可知人跟人之間的語言有多麼重要,許多的不可變因素跟敵意其實是可以用溝同來化解的,而上天賦予我們這項本能,我們應該得好好珍惜才是。而跨越人之外呢?我們如何跟動物相處,我想就是感受吧!心靈上的感受!pi開始給老虎水喝、肉吃、甚至後其的照顧他,我想老虎對他的防備也已經瓦解了,這是長期培養出來的信任關係,從心靈上互相得到了如何相處的默契,久而久之也變成了他們兩個在海上的生活模式。既然找到了共同的生存方式,雙方已經沒有必要在排斥對方了不是嗎?這是上天給萬物的禮物:『第六感,也就是心靈的饗宴』。

 

重生後,我想又會回歸到『本性』。當pi跟老虎在最後靠了岸,老虎毫不猶豫的走掉了,我想證明了:在絕望時需要的是依靠;在重生時將回歸到本質。老虎終究是老虎,當他知道安全了之後,他為了繼續生存,毫不猶豫的往森林裡面走,而pi失落的是為何老虎不停下來好好跟他道別,這也在在的顯示了萬物各有自己的『本性』,人擁有著活躍的大腦,跟一顆富有情感的心靈,這是別的物種少有的。從pi的難過與不捨與老虎因飢餓已久直接往森林裡去繼續求生存,剛好是個寫照,反映了人特點,除了理性尚有感性的一面。我們當然可以說老虎怎麼那麼絕情,但記得老虎不是人,他只是做他認為合理的事情;若以老虎的角度來看,說不定他也納悶著pi幹嘛含著淚眶呢!

 

你呢?面對絕望你希望只剩下獨自一人,還是至少有個強敵做個『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