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可以這句話是我在產業界中常聽到的話。無論做什麼,每間軟體廠商總會說這我麼有做,這個可以、那個可以、沒問題、交給我們就對了。從一個小到20萬的專案,大到1000萬以上的專案都可以做,真是厲害。印象中剛出社會的我,也常去客戶那邊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說了不少這樣的話,為的就是要拿到案子,但其實『什麼都可以,背後其實代表了:什麼都不可以』。

 

牛頓之所以能在科學有極大的貢獻;賈伯斯能在科技有崇高的地位;許多諾貝爾學家能有得獎的肯定,其實背後就是因為『專注』這兩個字。什麼都會代表是一個通才,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專才的互補合作才是重點,通才已經成為過去式了,現在的社會沒有兩把刷子,不聚焦做事的話,那就等著聽命行事,台灣為什麼會從事代工?不就是因為只要有錢把最好的設備導入,依照SOP就可以開始量產接單,這種想要現買現賺的思維如果不擺脫,我想代工這兩著字就會一直是台灣的專有名詞。

 

印象中,以前去客戶那邊,客戶只要說了要A我就回去做A、要B那就做B、要C那就做C、要DEF…那就都做吧。反正給錢的最大,不是嗎?但其實,都存在著聽命行事的心態之後,慢慢的對客戶而言我們就變成只是它的工人,他給錢、我辦事,就這麼簡單。對他而言,我們就是不會在外面曬太陽的一群工人而已,如此而已。

 

30歲後的我,換了工作,有換了個跑道。老實說也沒什麼太大的戰功,但卻在跟不同的老闆或高階主管接觸後,他們總是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定位、能耐、做該做的、說該說的,不行的事情,他們會勇於承認這不是我擅長的,我介紹你可以找xxx。我才慢慢領悟了原來,不是多做就是好事,多做有時還會多錯。我不是指不要辛苦做事,我想:work smar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work hard!辛苦要苦的有代價,這是我一直覺得應當如此,台灣那麼累,也該累的值得些吧,應該是這樣沒錯吧。

 

說不比說可以來得有價值多了。你能說服客戶不要做那麼多,但依舊可以拿到相同的專案金額嗎?我常跟專案經理(PM)講,PM最重要的就是能把不該做的事情釐清,不去答應。但在台彎軟體業中總是缺少了又懂技術、有瞭解客戶的人才,當你說服不了客戶間接代表的是:系統要多分析、分析後要設計、設計後要寫程式、寫完會有bug、有bug就要在額外維護,這都是成本偏偏專案經理總學不會,總不能理解這些的重要性,倒是外商很瞭解這些遊戲規則,當然頭銜總能把台彎的客戶騙得一愣一愣的,這其實是種崇洋迷思,你說外商真有那麼厲害嗎?我想有好有壞吧!差的我也見過不少囉~

 

少了更值錢,來自於你的專業。能做的更少,但卻又能更好,這來自於你的專注。當你能跟客戶解釋:其實你提的這個東西,這樣做的方式我們以前有過的經驗中,有哪些地方會有問題,所以建議你採用另外一種策略,這會替您帶來如下的好處,我想如果你能從客戶的立場去想,那客戶一定會覺得花這個錢值得,而且下次會再找你,因為你是他重要的『幕僚而非工人』。我最常跟客戶說的例子如下:全球最賺錢的網站是哪一個讓他思考看看,最後我會打開讓他看看,而且他一定用過,也就是Google。他有多複雜,NO他甚至連底色都沒有設定,就是輸入框+一個查詢按鈕,結束了。另外,你說他做的多美觀嗎?沒有,他真正做的是『專注』,他沒有什麼都能做,他只幫你把搜尋做到最好。

 

試著不要什麼都能做,學著有些東西不會做吧!這只會讓你更有價值而已這道理很多軟體產業的人到現在還想不懂~想想賈伯斯吧,他回蘋果那麼多年才做幾樣東西?我想如果在台灣資本額那麼大的一定要開始灑機海了。

 

你呢?想經營雜貨店或精品店呢?記得囉什麼都可以背後代表著什麼都不可以;相反的,很多都不可以的人,由於這種堅持反而倒是他敢答應的事一定會做到最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