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軟體產業投入也超過八年了,說短不短、長不長。但倒是有一些體悟,我在職場中前半段是個工程師,在此階段我總是覺得才能非常重要,有些人真的天生就是coding天才,其他人解不掉的他總能解掉。這種人在台灣還不少,而現在多數人稱之為內地的大陸,擁有的coding天才比我們更多。試想,以前破解版總是繁體中文版,現在都是我們去大陸下載簡體版的破解軟體,就可以知道對程式瞭解的深度,對岸不會比我們來的差。但自從轉任帶團隊的任務之後,我慢慢發現:軟體業不能盛行不是做不起來,而是缺『志在於此產業的伙伴』共同打拼。若你非常熱愛寫程式,或很會寫程式,這篇 po文提供你好好思考一番。

 

我看過的四個coding天才。從求學過程到任職,也15年了。這段期間內,我看過四個coding絕佳的天才。

第一個,是我就學時期就認識的同學。他目前也開始帶著工程師寫程式,任何問題交到他身上大都可以解決,他對coding的熱情我想身邊的人一定都感受的到。但也就是因為只熱愛於寫程式,只要是上層所交辦的任務一定會使命必達,所以陷入了年復一年、日一日的困境,永遠有寫不完的案子,緊接著交不完的文件等著。他絕對是一個好的戰將,但沒有好的主帥,這場戰打起來就變成有勇無謀了。這不是在說我這朋友的不是,我打從心裡也很欣賞他對程式的熱情,但這現象充斥在台灣IT業中,下層有絕佳的能力,但上層的思維過於短視,造成每年都在做老外目前所謂的熱門產品,甚或就是接著案子過著軟體代工的日子。我想很多業者說找不到好的人才,我到覺得有太多好的人才,但中高階主管的思維還停留在仿造歐美的成功模式,造成空有將才卻沒有領航力的窘境。

 

第二個,是我進入軟體產業的國防役學長,在我眼裡沒有他克服不了的案子。由於公司是以接專案導向的SI公司,所以面對的挑戰形形色色,畢竟客戶的要求總千奇百怪而來。這種專案導向的模式其實不應該那麼廉價的,因為專案代表的就是獨一無二,我為你打造著獨一無二的軟體竟然還比很多現成的產品便宜,光這一點就很詭異了。試想你去公證結婚跟獨立舉辦一場婚禮,那個花費貴?我想必定是後者…這就是專案。在台灣專案總是越做越累,工程師沒有太多尊嚴,PM要他快、leader要他解問題、客戶要他的文件,但這低廉到不行的專案價格,讓市場進入惡性循環,在台灣的IT客戶總覺得:產品比專案穩定,所以寧願花多點錢買產品,也就是寧願花多點錢公證結婚,很諷刺吧!話說回我那學長,跟他工作了兩三年,後來他受不了,調回了台北的另一個部門,之後又撐了大概四年左右。最後,放棄了軟體產業,去了手機大廠HxC,一位軟體將才,就在這個把專案當成菜市場競相砍價的生態下,以無聲的抗議退席了。

 

第三個,是跟我同部門的一位工程師。他是私立大學畢業而已,對新的程式技術吸收很快,任何的專案他總是希望用最新的技術來完成。我曾經跟他說:新技術永遠會出現,而現在的新技術到維護時就變成舊的技術了,那時你還想維護嗎?還是你永遠只做新開發案不管維護?他笑了笑,但我瞭解當下的他聽不進去。我不反對導入新技術,但不瞭解背後的原理一昧的去追求熱門,學很快是好,但就是流於『世俗、盲從』而已。在台灣這樣的眼不盲、心盲的倒是不少,現在這樣的人,大多跑去寫APP了,因為很流行是吧?但我想問問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人?Apple的App store夠具有代表性吧?但哪一支APP是他們寫出來的?如果APP真的是未來該走的路,那Apple幹嘛不自己寫,而是讓你來寫。在熱血之前先想想吧,否則對整個產業而言其實意義不大。說回那位前同事,後來他為了追求更好的待遇,去硬體廠當MIS,一個人扛起公司的內部系統,我問他為什麼要去那邊,他說:『因為可以自己決定要用什麼技術寫內部系統,而且錢又更多』。這一樣是台灣軟體產業的悲歌,公司總沒有技術的導入計畫跟學習的發展規劃,一切完全靠個人,而一般的技術副總這種大咖,都是因為做了很多年,以前有過戰功,所以擁有這樣的頭銜,卻沒有這位階該有的IT發展洞見。

 

第四個,是我待了好幾年的工程師。他雖不懂理論,但對程式的應用跟撰寫能力極強,我總覺得他是位將才,但他的人生所追求的並不是要靠此開創事業,而是能平凡的過生活以及領著比較高薪的待遇,僅此而已。所以長期下變成說一動做一動,幫他規劃好他就會快速有產出,但若要他自己規劃就沒輒了。前三位都是很喜歡寫程式,而最後這一位對程式當然也有興趣,但對工作卻找不到熱情,當沒有熱情,程式寫到後來就是在debug,在此階段沒熱情實在很難撐的下去。我想在我眼裡他是有能力做好我們希望他做的事情,但我們所期待的並不是他所要的生活或工作方式,或許該放手讓他重新追求自身的定位,而不是我們去驅動他的人生。這現象在台灣的IT產業也常見,就算你對程式沒有熱情,你也會硬著頭皮用他去找你的第一份工作,只因大家都這樣過來的。其實,我的建議是如果只是抱著這種想法到產業,試想產業充斥這麼多抱持此等心態的同仁,都只是想撐個幾年就要轉型,而不是有志把此做好,那這產業還有什麼前景可言?

 

這是我30歲前,見過的四位極佳coding天才;但在我30歲後他們都在台灣這軟體不佳的大環境下逐一敗下陣來。這時我才理解:

  1. 1.      要把軟體業帶往哪裡的領航力,遠比coding重要的多。
  2. 2.      只單純喜歡coding,對軟體業幫助不大,因為去硬體廠也可以coding
  3. 3.      一昧追求新技術而毫無目的。就算當下的技術你是天才,在程式撰寫風頭一轉的瞬間,你就變成庸才了。
  4. 4.      整體的IT產業處在一灘死水,讓大家變成只想求溫飽的工作心態下,絕對不會有奇蹟出現。

 

呼~你...是coding天才嗎?

arrow
arrow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